央广网

河北廊坊回应城改多年未回迁:预计今年十月分配新房

2018-07-16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北廊坊光明片区在2009年启动的城中村改造中,有上千户群众多年没有回迁的事情。此前,记者调查发现,该片区用来回迁的部分安置房已经建好,但群众就是住不进去。该报道引起了廊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地给中国之声发来的情况说明称,当地已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将逐项研究群众诉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回迁安置任务。预计今年10月可以让未回迁群众住进新房。

  被拆迁户们告诉记者,2009年4月,廊坊市响应河北省委省政府“三年大变样”及“大拆迁促大发展”的号召,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城市建设。改善城中村的居住环境,起初大家都拍手叫好,但谁知“好事”拖了这么多年。

  目前,负责协调群众回迁安置房建设的是一家国企,叫廊坊市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廊坊市政府成立的投融资平台——廊坊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企业。

  廊坊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王大为称,多年未回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凯创公司在这里的任务是从开发商手中把房买来,然后用于安置回迁群众,这个项目如果让凯创自己来建,可能早就建完了。由于资金、手续,以及开发商和下属施工单位的三角债、多角债问题,导致工程出现延期。”

  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出后,当地发来情况说明称,对此事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多部门召开紧急会议,逐项研究群众诉求。项目所在的辖区安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这个项目是这一届政府的重点民生工作,也是28个“问题楼盘”的重中之重,为此他们也成立了工作专班。

  当地政府回应称,截至目前,回迁工程已竣工。房屋初验和确权工作已启动,零星质量问题已移交开发企业整改,9A#地块渣土清运工程已紧张进行,回迁区育英路也已搭建围挡并准备施工。预计2018年10月可进行房屋分配。廊坊控股集团与安次区政府将采取倒排时间节点、压茬验收验房、强化责任考核、结算同步跟进等举措,强力协调开发企业和各施工单位,确保早日完成回迁任务。安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涉及拆迁安置的是北昌村的三个大队,其中北昌西队大部分已经回迁,还有一部分北队的房子已经建好,就剩下扫尾工作。2018年底应该都可以回迁。

  安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主体责任在市直的凯创公司。区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前期的拆迁和后期的安置,分工不同,也只能不断督促国企凯创公司尽快移交安置房。“所有的工程进度和后续的工程量都是凯创公司在做,我们基本每周都督促,他们给我们的回信就是,基本北队的全部房屋和南队的一部分房就剩下扫尾的消防(工作),其他的证件基本齐全,还有关于老百姓验房过程中说的一些小的问题,他们也在积极地整改。”

  当地政府还表示,将把中央媒体的舆论监督转化为工作动力、岗位压力、项目推力,正视群众诉求,拿出强力举措推进当前的各项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破解回迁安置过程难题。此外,还将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明确专人向社会报告工作进展,及时回应热点问题。同时,做好过渡费的足额发放工作,让群众吃上早日回迁的定心丸。安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在项目的推进工程中,他们还有两项工作,其中一个是过渡费的问题,区政府一直在协调市直部门和凯创公司筹集资金,定时按照标准把老百姓的过渡费发放到位。“另外就是做好老百姓的帮扶和解释工作。让所有群众尽快回迁是区政府的职责,也是我们非常期盼的一件事情。”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