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白条骗取284户农民粮款后跑路 江苏警方破获一起购粮诈骗案

2018-07-13 1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连云港7月1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七月,多地夏粮收购也进入高峰。近日,江苏连云港灌云警方破获一起通过“打白条”收购小麦,骗取284户农民粮款的案件,警方最终在镇江一窝棚抓获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查处中。警方提示广大农民朋友,切勿轻信打白条。

  江苏连云港灌云公安局副局长张义国今天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6月20日,接警中心接到龙苴镇胡河村村民报警,一东海县老板胡某以收购粮食为由骗走了几百户农民的粮食。

  经侦查,警方锁定嫌疑人——连云港东海籍男子胡某。胡某从6月10日至19日在村里收购小麦,每斤价格比市场价高三分钱。2017年,他在该村收购过两次粮食。

  今年小麦收购初期,胡某以现金兑现收购款,之后几次收购过程中,他以各种理由拖欠收购款或打白条给村民,承诺6月20日付款。

  6月20日,胡某并没有如约付款。村民去找他时,他已经“失踪”。接到村民报警后,警方通过技术侦查,发现胡某最后一次现身灌云是6月19日下午2点左右,当时他从农商银行某网点取了一笔80万元巨款,之后乘坐一辆蓝色轿车离开。民警围绕蓝色轿车行驶轨迹,追踪至常州武进区,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控制胡某儿子胡某帆,得知胡某已逃往镇江。

  6月24日早上,民警在胡某家中的菜园里挖出现金60万元,查扣价值7万元的小麦。至27日,警方陆续查获其他赃款,合计220多万元。张义国介绍,犯罪嫌疑人归案后,开始交代其菜园子里埋了60万元钱,但一直不交代其他赃款在什么地方。警方做了大量工作后,胡某交代,另外的钱部分放在其家的水井里,还有一部分被其妻子、大女儿等家里的其他人藏了起来。之后警方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将赃款追回。

  据胡某向警方交代,他觉得收购粮食获利不多,在2017年底动了诈骗的念头。

  张义国告诉记者,目前赃款存在专用账户里,等法院宣判案件以后,他们将对农户进行兑现。

  今年5月,六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及时结算农民交售粮食的价款,不得给农民“打白条”。警方提示,目前正值夏粮收购高峰,不论是私人还是粮企,农民在卖粮食时一定要多加防范,买卖粮食时最好一手交货一手交钱,切勿轻信打白条。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