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错误的示范

2018-07-12 15:57:00来源:央广网

  听说“重男轻女”4个字,被重新定义了。

  本周,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桥上村一高姓人家娶亲。家中11名闺女,凑了32万元为家里唯一的、年龄最小的弟弟高浩珍办婚礼。仪式现场,11个姐姐着同款红色T恤,T恤分别标注了数字1至11。她们逐一上台祝福弟弟,场面壮观。高浩珍的十姐昨天回应,生男孩是父母一辈存在的传统思想,但父母并非“重男轻女”。

  高中毕业的十姐是全家学历最高的,尽管当年被北京一高校录取,但考虑到家境,仅看了一眼通知书,就去县城开始打工;其他姐妹,5人只上过小学,3人为文盲。家中姐姐们大多7、8岁便开始下地干活,但最小的弟弟却鲜少吃过苦。饶是如此,姐姐们声明,凑钱给弟弟办婚礼完全是自愿的。于是,网友义愤更甚,“别人一家人幸幸福福、互相照顾没看见女儿说委屈”“30多万元还包括彩礼婚房等,每个姐姐又不用出太多,农村22岁的男孩子能自立都算不错,帮衬一把有何不可”。

  11位姐妹的确不委屈,千年缠足历史里,反抗者寥寥,绝大多数女性也理所当然不委屈。有人公开发表评论文章称,姐姐们的经历足以让一个人恨自己的父母和家庭,恨最小的弟弟,但是从视频上人们看到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开心。这种开心的来源是生活的另一个维度:这样的家庭,孩子一定会非常“团结”。“团结”竟然能具有如此十足的讽刺意味。所谓“团结”,源于姐姐们从一开始就被作为附庸和助燃材料的命运,和对这种命运服服帖帖地接受。她们就像150年前的少女,她们“团结”着,面对骨折畸形的双脚互相支持鼓劲。她们不知道,原来人生能有“扶弟魔”以外的可能,原来前赴后继为弟弟燃烧自己就和裹脚一样,并非一个女孩的必然命运。陷身愚昧而甘之如饴,这不叫“幸幸福福”,这叫被洗脑。

  我为没有被给予机会窥得世界真相的女孩们感到伤心,她们可悲、可怜;我更为把公然的性别歧视鼓吹为“相互体谅和帮助”的评论者感到惭愧,他们有知,却无德。

  千余公里外的上海,同一天的另一条新闻里,一名沈姓男子由于恋爱纠纷,持榔头和菜刀将女友李小姐的头面部砍出60余处深浅不一的刀伤。捡回一条命的李小姐,第一时间写下无条件谅解书,表示愿与其白头偕老。法庭上,沈某还动情承诺,“除非黄土白骨,我愿守她百岁无忧”。

  为求一子连生11个女儿的家庭不算重男轻女,一言不合能砍死女友的人最“情深义重”。有人追求自己认定的不公与噩运,在哗然甚至理解的赞同声里,理智者的音量却不能更大些。这样的爱只是错误的示范。(记者沈静文)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