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者家博会上买家具遭商家跑路 主办方拒绝履行“先行赔付”承诺

2018-07-11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11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如今,不少商家都打出“先行赔付”的概念以吸引消费者。所谓“先行赔付”,就是当经营者不在的时候,消费者可以向市场主办单位提出赔偿,再由市场主办单位对经营者进行追偿。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消费者在哈尔滨胖鸟装修网主办的“家博会”上购买了一商家的定制家具后,却遭遇商家跑路,展会举办方宣称的“先行赔付”也成了一句空话。承诺好的“先行赔付”为何无法兑现?

  消费者郑女士介绍,去年年底,在哈尔滨胖鸟装修网举办的家博会上,她从一家名为“一品尚宅”的商家处订购了部分家具。

  在支付了10000元定金后,今年1月10日,郑女士又前往位于哈尔滨红旗大街801号的“一品尚宅”门店签订合同,补交了13800元的尾款。按照约定,“一品尚宅”需于5月10日前送货。5月8日,当郑女士咨询何时送货时,发现“一品尚宅”的电话已无法接通,随后前往其店面,发现已经人去楼空。

  情急之下,张女士又找到了家博会的主办方胖鸟装修网,这才发现和自己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不少消费者。

  郑女士告诉记者,在她之前已经有16个人投诉“一品尚宅”了。胖鸟装修网工作人员告诉她,对方时而能联系到,时而失联,说是遇到资金问题,可能是订单积压了。工作人员称他们准备起诉。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一品尚宅”此前的宣传材料,其宣称是家博会诚信合作商家,店主张立芬为黑龙江省装修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然而经媒体与黑龙江省装修材料行业协会秘书处核实发现,“一品尚宅”负责人张立芬在2009年协会成立之初曾是该协会会员,现在早已不是,更不是协会副会长。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消费者手中合同显示的哈尔滨一品尚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也并没有相关的工商注册信息。

  对于这样的商家,作为家博会主办方的胖鸟装修网是否未尽到审核义务?今天(11日)记者多次拨打胖鸟装修网电话,均无人接听。胖鸟装修网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愿意通过起诉商家的方式帮助消费者维权,目前正在委托律师。

  这样的答复让消费者无法接受。郑女士认为,胖鸟装修网此前在宣传中承诺了“先行赔付”,在商家失联的情况下,理应承担赔偿责任。

  郑女士说:“我们找到律师以后,律师拿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我们才知道有这个‘先行赔付’的条款,但等到我们去的时候,他们丝毫没提这件事。如果消费者遭受损失,主办方有连带责任,应该先行赔付消费者,所以胖鸟是完全违背(承诺)了。”

  据了解,目前部分消费者已将“一品尚宅”和“胖鸟装修网”分别列为第一被告和第二被告起诉至法院。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无论胖鸟装修网此前是否承诺“先行赔付”,作为展会的举办方,都有责任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邱宝昌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3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在展销会、租赁柜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结束或者柜台租赁期满后,也可以向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一方面,作为展会的举办者,法律上有义务赔偿,无论其是否作出“先行赔付”的承诺,只要是会期以后消费者都可以向其要求赔偿;另一方面,其主动承诺“先行赔付”,所以消费者可以向其要求赔偿。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