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双汇挖掘机暴力施工致人死亡”视频网络热传 警方辟谣:系拼接而成

2018-07-10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10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段反映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挖掘机暴力施工致人死亡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网友在指责视频中暴力行为的同时,也对该视频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昨天(9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辟谣称,该视频为三段毫无关联的视频拼接而成。一段拼接而成的视频因何被大量转发?视频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在这段长达2分37秒的视频中,首先出现的是一男子阻止挖掘机作业,却被人一脚踢入坑中,随即挖掘机将其掩埋。随后在另一场景中,一台挖掘机旁隐约出现一具尸体,围观人员声称,因暴力施工致人死亡。在最后一段场景中,出现了几名群众在湖北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门前讨要说法的画面。

  这段视频被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大量转发,网友在指责挖掘机暴力行为的同时,也把矛头直指武汉双汇公司。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对该视频提出质疑,认为在第一段视频中,双方争执时说的是北方方言,而在第二段视频中的施工现场,警察与围观群众交流时的语音也并非武汉方言。

  经记者进一步核实,第一段挖掘机埋人的视频最早出现在2017年1月,当时已经在视频网站上传播,而第三段几名群众在武汉双汇门前讨说法的视频则是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流传。

  昨天下午,记者多次拨打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位于河南漯河的双汇集团总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视频为虚假视频,已经报案,更多情况并不了解。

  随后,一名实名认证为武汉市公安局民警的网友通过微博辟谣称,该视频为三段视频拼接而成。据了解,第三段视频可能是今年6月上旬一男员工在工厂宿舍病发猝死后,因家属思想上一时无法接受,到该厂门前讨说法的画面。双方已于6月中旬和解。随后,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也转发该微博辟谣。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武汉双汇所在地武汉市东西湖区走马岭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掌握这一情况,该视频为拼接而成。

  对于究竟是何人将三段毫无关联的视频拼接后进行传播,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双汇是今早武汉市安监局来调查时,才知道这件事情。武汉市公安局已经着手调查,双汇已经准备向派出所报案。

  一段拼接而成的虚假视频被大量转发,极易对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制造传播此类虚假视频将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