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众点评APP首页出现用户微信好友消费信息 消费者质疑其涉嫌侵犯隐私权

2018-07-09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最近不少大众点评用户发现,自己能够在大众点评手机APP中看到自己微信好友的消费信息,比如最近去过哪些餐厅、参观过哪些景点、到过哪些酒店。甚至,哪怕用户只是关注过这些餐厅、景点,也会被自动生成一则所有人可见的提示。

  记者调查发现,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最近推出新功能,号召用户使用微信登录,与好友分享动态,并给出5元奖励。但是这款APP没有告诉用户,这一好友共享信息的功能无法关闭。那么,大众点评在收集用户信息过程中将其公开化是否合理?对于涉嫌侵犯用户隐私权的质疑,大众点评方面又作何回应?

  武汉市民凌女士最近在使用大众点评过程中,根据软件的引导绑定了自己的微信,但是很快觉得不对劲。她表示,大众点评首页可以看到好友关注过哪个餐厅、点评过哪个景点、签到过哪个酒店,而且这些好友的名字与他们在其微信里的名字一样。

  当发现大众点评会与好友分享自己的动态后,凌女士赶紧在大众点评的隐私栏里关闭了通过微信号搜索自己的权限,并且在微信的授权里取消了对大众点评的登录授权。但奇怪的是,这些好友关系依然存在,此前同步过的信息也没有删除。

  凌女士认为,她在上面发点评、点赞、收藏,是因为她愿意和陌生人分享自己的体验,却不想将其和真实的自己对应上。现在生活里的好友能够看到她在大众点评里的活动轨迹,她觉得很不舒服。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登录大众点评选择微信登录时发现,系统只提示“获得你的公开信息(昵称、头像)等”,没有提到好友关系。换言之,在短短的通用提示里,大众点评并没有明确告诉用户,一旦使用微信登录,就会将用户对酒店及餐厅的签到信息、关注信息、点赞信息或自己的地址信息分享给微信好友。

  根据我国在2016年颁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APP运营者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时,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用户同意。

  互联网专家王越对此表示,大众点评收集的信息远多于提示信息,涉嫌违反明示原则,没有经过用户的授权就用其资料。王越说,他们在寻求新的商业模式,为以后并购加码;但是,在实现产品功能过程中,并没有充分考虑到这些数据并不是完全归其所有。

  针对消费者对大众点评这一功能的质疑,大众点评方面在今天(9日)回应中国之声记者采访的声明中表示,确实发现这类功能设计在用户体验方面存在考虑不周的地方,将着手从三方面进行产品整改与升级。第一,新增“一键停用第三方全部社交关系”功能,用户选择该功能后,即可一键停止关注微信好友,并取消微信好友对自己的关注;第二,通过微信登陆大众点评后,对于导入好友功能,在仅支持用户手动关注好友的前提下,给予用户充分提示;第三,在过去几个月里,陆续增加了包括一键设置“不让别人通过微信、QQ等方式找到我”“取消关注好友”“移除粉丝”“黑名单”等新功能,增强用户自主选择权,今后将继续增强这类功能的告知,把决定权交给用户。

  另外,以上一、二两项产品功能从明日起上线生效。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