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启动对华加征关税 外交部: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必要反击

2018-07-06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丁飞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今天(6日)中午12:01,美国正式启动对中国输美价值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发动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中方为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今天中午12点01分开始正式实施。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征税拟自7月6日起实施,对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

  在美国今天率先发动针对中国商品的征税措施后,中国即刻实施对等反制措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下午表示,美国政府近来采取的一系列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和谴责,也已招致多国的反制报复。陆慷说,任何单方面施压都是徒劳的,任何人对此不应心存幻想。在中国自身正当利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必要反击,并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对于中方以美国农产品和水产品为主的反制措施,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认为,这既能对美国对华主要出口产品进行打击,又能最大程度减少对中国市场带来的影响。在中国第一批征税的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中,其中农产品大概有510余项,汽车有27项。从中国的清单看来,其主要目的是重点打击从美国进口比较多的、美方占一定优势的农产品,同时减弱对中国的消费影响。在汽车领域,反制措施将重点打击美国的大排量汽车。

  美国今天起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中的第一组34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25%关税,主要涉及机器人、航空航天、工业机械和汽车等,相关征税主要针对中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商务部今天发布,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透露,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大约200多亿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占比约59%。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商务部同时透露,中方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