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再审顾雏军案 顾雏军:罪名都是被构陷的

2018-06-13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13日)开庭审理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去年12月28日,最高法宣布直接提审张文中案和顾雏军案两起重大涉产权案件,今年5月31日,最高法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今天顾雏军案再审备受关注。

  顾雏军是格林柯尔系集团的创始人,原为广东科龙电器、扬州科龙电器、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董事长或法定代表人。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

  2005年5月,科龙电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据《证券日报》报道,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称,2005年1月,国家审计署将科龙电器涉嫌虚增巨额利润的情况转证监会处理,综合此前广东证监局的调查,证监会认为,“科龙电器存在显著风险,涉嫌违法违规”。之后,顾雏军等人被追究刑责。

  2009年3月25日,广东高院作出终审裁定,以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罪判处顾雏军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

  2012年9月,顾雏军刑满释放后向最高法提出申诉,他始终认为自己无罪。

  2017年12月28日,最高法公布提审顾雏军案。2018年5月18日,此案合议庭召开庭前会议听取了控辩双方意见。

  2018年6月13日,最高法开庭再审顾雏军案,对原判认定的三项罪名重新认定。

  今天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再审顾雏军案,庭前会议检辩双方有哪些共识?庭审中又有哪些争议?目前庭审进展如何?

  今天庭审开始后,合议庭首先介绍了庭前会议的情况。当天会议由审判长、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庭长裴显鼎主持,合议庭成员有副庭长张勇健、主审法官罗智勇、司明灯、刘艾涛,最高检指派检察员罗庆东、刘小青、赵景川,助理检察员杨军伟参加会议履行职务。顾雏军、姜宝军等七名原审被告人以及顾雏军的辩护人陈有西、童汉明等辩护人参加了庭前会议。当时原审被告人没有提出排除非法证据的申请;不申请重新鉴定;检辩双方一致同意本案公开开庭审理;检辩双方一致同意庭审时不再宣读原一审判决书和二审裁定书。结合案件办理需要,合议庭决定通知谢伯阳、魏五洲作为证人出庭作证。

  今天开庭,法庭调查按照原判认定的三项罪名,即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分别进行调查;先对原判列举的证据进行分组质证,再对新证据逐一举证、质证。法庭调查重点围绕庭前会议中检辩双方有争议的证据进行。合议庭要求检辩双方围绕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展开质证,对犯罪事实及法律适用等问题的意见,到法庭辩论阶段再发表。

  目前庭审还在法庭调查阶段,正在对原审第二项罪名,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证据进行质证。原二审裁定认定:科龙电器在2000年、2001年连续亏损,被证券交易所戴上“ST”的帽子,如果2002年仍然亏损,科龙电器将退市。为了不被退市,根据顾雏军的指使,科龙电器在2003年、2004年度对年度报表作了相应的处理。原审认为,顾雏军等人向社会提供上市公司虚假的财会报告,剥夺了社会公众和股东对上市公司真实财务状况的知情权,对社会作出了错误的诱导,给股东和社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对于本罪,原二审裁定共列举71项证据。双方就有争议的66项证据进行分组质证。

  今天上午,合议庭组织检辩双方围绕原二审裁定列举59项证据,认定顾雏军等人虚报货币注册资本6.6亿元,构成虚报注册资本罪中24项有争议的证据进行了分组质证。

  上午开庭后,在陈述申诉要点时,顾雏军说:“这是违法动用公权力和司法权,对本人进行迫害,导致蒸蒸日上的优秀民营企业集团,一夜之间变得苟延残喘。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严重侵犯民营企业资产的恶劣案例。这些罪名都是被构陷的,完全是不能成立的。”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坚持有错必纠,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对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错案冤案,要依法予以纠正并赔偿当事人的损失。

  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法再审顾雏军等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充分保护产权的决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