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金会”进入倒计时 会晤明早9点正式开始

2018-06-11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两位领导人定于明天(12日)举行的会晤,已进入最后倒计时。

  在经历了上个月月底的威胁取消会谈风波之后,近段时间,美朝双方对于会晤的筹备都进入了快车道。伴随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相继抵达,如今,朝美领导人会晤已经是箭在弦上。

  目前看来,这场朝美之间历史性会晤的相关筹备工作似乎一切顺利,但对于会晤结果,目前还存在着很大悬念。明早9点,会晤就要正式开始,这场会晤将围绕哪些议题展开?如何观察会晤的成功与否?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分析,截止到目前,美朝双方在核心议题上仍有分歧,比如关于无核化的时间表,到底是先弃核,还是同时进行安全保障。关于会晤是否成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美朝双方能否就原则性问题达成共识,包括对未来的方向达成共识;第二,在后续执行过程中,双方最高领导人决定方向后,还要给予双方继续磋商的动力。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从美国角度看,在朝鲜弃核进程中,需要保障朝鲜的体制和国家安全,包括朝鲜的合理关切;从朝鲜角度看,必须实现实质性的无核化,而不仅仅只是拖延时间或者进行周旋。这两方面得到保证,双方才能继续磋商,这次首脑会晤才算成功。

  即将到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不仅关系到朝、美双方,也事关东北亚地区安全局势。今天早些时候,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全世界殷切期盼的朝美领导人会晤明天终于举行,呼吁朝美领导人怀有大胸襟、下大手笔,多拿、多给、勇下决断。

  有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领导人会晤推进到目前这一步,表明双方均希望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但目前双方仍在一些核心议题上存在分歧。从特朗普最近表态看,他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认识到与朝方打交道“是一个过程”,朝核问题很难通过一次会晤彻底解决。

  如果本次朝美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将会是一个好的开始。在王俊生看来,半岛问题的核心涉及美朝双边,所以中方一直主张美朝核心问题应该双方直接会谈。但是它又不仅是美朝双边问题,还是一个地区问题,涉及到各方利益。因此半岛问题的最终妥善解决,或许还需要回归多边机制,与有关各方共同协商。历史上有过四方会谈、六方会谈,在美朝首脑会晤之后,如果前景较好,大家应该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多边机制、多边框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