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最新用典]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2018-06-11 17:0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这些典故名句是5000年文化长河中沉淀的智慧结晶,寓意深邃、生动传神,极具启迪意义,也彰显了文化自信。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近平最新用典》,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经典名句。

  今天的《习近平最新用典》,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使用的“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解读嘉宾: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

  央广网青岛6月1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习近平主席10日在青岛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在讲到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时,他使用了“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句典故。

  习近平:“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解读“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这句话出自《孟子·尽心上》。原意是说孔子登上家乡的东山,整个鲁国尽收眼底,觉得鲁国变小了;登上泰山,天下就会一览无余,感觉天下也变小了。这句话用来形容人的境界会随着站位的增高而不断提升,人的格局也会因为视野的开阔而不断拓展。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引用这句话,是对上合组织功能的新思考和新期许,那就是希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能够站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凝聚共识,同心协力,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维护人类和平正义,使得上合组织成为维护地区合作发展、形成良好地缘政治秩序的基础,共同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使命。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

  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也讲到了这一问题。他指出,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出自宋代王安石的《登飞来峰》,意思是高瞻远瞩的人,不怕被浮云遮蔽住眼睛,与“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有异曲同工之妙。

  登高望远,方能掌握方向;明辨大局,才可顺势而为。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五大观念: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不仅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也契合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体现出广阔的世界眼光和人类胸怀。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青岛峰会期间,成员国领导人共同描绘了上合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新起点上,上海合作组织扬帆再起航,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继续乘风破浪,携手前行!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