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省市启动新高考改革 对中学教学、高校招录产生影响

2018-06-09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9日),2018年全国高考全部结束,部分地区也在今天开始阅卷相关工作。2014年,新高考改革启动,浙江、上海率先试点,今年,高考改革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全国多个省市宣布启动新高考改革。

  高考,作为中学和大学的关键连接点,牵一发动全身。不仅给中学教学带来改变,同时,也对即将开始的高校招生和录取产生影响。

  安徽2018年高考昨天(8日)结束,但是,对于接下来几年将参加高考的“准高考生”和家长们而言,却需要始终关注。因为安徽省正在等待教育部的评估结果,如果通过评估,这意味着今年秋季新入学高一新生将面临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介绍,虽然正式结果未到,但是安徽已经在按照计划推进各项工作。比如高中的课程改革、高中的学业水平测试,包括大学里的人才培养、大学水平的提高、大学招生,也包括招生考试机构自身的建设。

  高考改革,连接两头的中学和大学。2014年开始,上海、浙江率先试点推行新高考改革。在过去的4年中,大家更多关注了新高考改革对中学的影响,比如取消文理分科、一年多考、分类考试,打破了“一考定终身”,扩大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但力的作用总是双向的,高考的学生有了选择权,高校也必须根据学生的选择作出调整。比如,去年上海、浙江两地新高考结束后,物理学科猝不及防地遭遇尴尬,在浙江的近30万考生中,选考物理的只有8万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招生办副主任袁伟芝表示,作为一所理工科见长的大学,面对新的改变,录取工作也要作出相应调整。有些科目必须要选择物理,是出于学科发展和对学生培养的考虑。

  刚刚完成新高考第二年试点的上海市,也在实施招考的联动改革。既要保障中学学生的梯度选择,也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表示,对于大学而言,首先要进一步扩大大学、考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撬动大学人才培养改革。比如根据考生考试科目的选择,大学组织设置相应的专业组,供学生选择。

  目前,浙江新高考在志愿填报上实行按“专业+学校”报考,而不再是“学校+专业”。过去报6个学校的做法,现在变成一次报80个平行专业志愿。虽然表面上只是高校与专业两个字的对调,但对高校招生而言,却有着根本性的变化,不少高校开始推行按大类、宽口径的培养模式。

  在2017年浙江的招生中,清华大学把所有招生专业合并为7大类。今年,南开大学首次把本科全部88个专业整合为27个大类统一填报。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认为,希望通过这种模式,促进更多学院、更多专业办出特色,同时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新高考改革,不仅改变了高校的招生计划,也改变了录取规则,目前多个省份合并了二本、三本,同批录取,打破了原来的高校等级界限,给学科特色较强的普通高校提供逆袭机会,也倒逼高校回归自己擅长的领域,而不是盲目扩张专业,千校一面。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