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六成青少年“触网”年龄为6到10岁 网络安全教育不足

2018-06-02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单位近日(5月31日)联合发布了《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作为国内第一次专门针对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全国性社会调查,这份调研报告显示,超六成青少年“触网”年龄为6到10岁,色情、诈骗与网络欺凌是青少年面临的主要网络风险。

  本次调研主要覆盖年龄13-18岁的青少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介绍,调查显示,当代青少年网民的“触网”年龄越来越早,大约有超过六成的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10岁,且八成以上都具备较强的网络使用能力,接近半数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都能控制在两小时以内。随着网络接入的便捷和普及化,青少年上网地点越来越集中在家庭。

  田丰指出,不同年龄段青少年遭遇的网络风险其实是有些差异的。比如,高中生遭遇网络风险的可能性更大,这跟他们使用网络强度更大是有关系的。此外,跟家庭背景也有关系,比如父母没有在身边的青少年,他们在使用网络的过程当中缺少父母的帮助,就导致他们会遇到更多的网络风险。

  从兴趣点上看,娱乐仍旧是青少年最为喜欢的领域,包括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等等。在娱乐领域之外,像“做作业/解题”、“科学知识”、“英语翻译”等和学习有关系的内容也获得高度关注。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包括搜索资料和信息、写作业和查单词等等。

  田丰说:“在孩子使用网络的过程中,最多的还是使用社交的应用。这跟我们现在的学习生活当中离不开社交应用,和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孩子在娱乐方面使用最多的是听网络上的音乐,现在已经告别了以前随身听、mp3的时代,彻底进入了网络音乐的时代。看短视频的比例也比较高,我们调查发现大概有20%以上的孩子经常会看短视频。”

  调研报告显示,青少年面临的主要网络风险包括色情、诈骗与网络欺凌。其中,遇到过网络欺凌的青少年比例最高,超过了七成。面对网络风险,青少年多选择不理会。相比较而言,他们更愿意和同学或朋友进行沟通,而不是父母。

  田丰认为,这反映出学校和家庭在网络教育方面的不足。比如现在教育部门对青少年网络教育的关注点,在网络安全方面,还集中在怎么让电脑不遭受病毒的侵袭,而不是在网络的使用过程当中,怎么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及他们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有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家长的素质越高,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时间越长,家长跟孩子的交流越多,孩子获取网络安全常识的可能性更大。反之,如果家长跟孩子的交流比较少,可能导致孩子面临的风险会比较多一些。

  为此,田丰建议: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跟孩子有更多的交流,尤其是在网络安全方面,要帮助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以及培养孩子安全使用网络的技能。同时,家长还要跟孩子做一些陪伴,这种陪伴很重要,因为孩子的网络技能在某些层面上不是专门学习的,而是在家长陪伴的过程当中不断习得的。而在学校方面,应该开设专门的网络安全和网络素养课程,让孩子在学校就能接受到比较正规的、普及性的教育。也希望企业和平台方能够把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和网络保护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主动承担起来,提供一些适合孩子游戏、娱乐或者浏览的社区,让孩子能够在一个相对纯净的环境里面成长。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