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发布“快递到车”服务 投递过程全程监控

2018-05-25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快递到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非常普遍的场景之一,大家也都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您听说过“快递到车”吗?

  京东今天正式对外发布“快递到车”服务,接受这款服务的车主以后可以把后备箱交给快递员,在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所想即所得”的无界物流场景即将成为现实。

  据京东方面的介绍,消费者购买某些符合一定标准的商品时只要选择“快递到车”服务,通过车辆定位服务,被授权的快递员就可以在没有钥匙的状态下打开汽车后备箱,并将包裹直接装车。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说,实现“快递到车”主要有三个步骤即可,第一步是在京东上用户名跟车联网对接,当用户在京东下单时,只要该商品选择了精准达,系统会自动提示您可以选择“快递到车”服务。配送员在送货时会找到车的所在地,然后根据车联网给出的GPS定为精准找到车,同时发出申请,车后备箱就会打开。

  当然,并非所有商品都适合“快递到车”,比如过于贵重或者体积超标的商品,在下单时会提示无法选择“精准达”快递到车。

  那么消费者如何看待“物流方式”的创新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市民,大家有的接受,有的还是有点儿顾虑。有市民觉得很符合自己的需求,也有市民表示没有太多必要,“一是后备箱里也有隐私,另外收件方式很多都很成熟,没必要非要放进车里。”

  京东“快递到车”服务虽然在国内尚属首创,但在其他国家却早已有了先例。早在2012年,一家欧洲创业公司就开始直接将快递货物送到顾客自家车的后备箱中,具体流程和京东提出的流程如出一辙。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介绍,两年前DHL和亚马逊已经展开了这方面的试验,其实就是把汽车后备箱变成临时的、移动的仓储空间,这个理念从逻辑上讲是闭环的。

  傅兵表示,通过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服务标准,包括权限控制、全程监控、超时提醒、服务考核等方面,可以确保投递过程的全面管控,保证服务安全可靠。他说:“首先大家很清楚,京东都是自营配送员,有信用保障,同时只能授权到唯一的配送员、只有一次开启时间,每次开启时长等有一系列权限方面的控制。第二,所有后备箱有视频监控,打开车时,会自动记录配送员整个投递过程。对于一些超时提醒还有服务考核都制定了严格的措施保证投递安全。”

  在电商专家鲁振旺看来,这项服务的大规模推广还有待消费者观念的转变,“首先这不是取决于技术能否实现,技术肯定可以实现,难度在于到底有多少人愿意把自己的后备箱拿出来,为订单提供这种服务,因为很多人的后备箱里有私人物品。”

  专家同时表示,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多一个选项终究不是坏事。而对于企业来说,能不能从中挖出宝藏,让备选方案成为很多人的首选,则不是模式上简单拷贝就能实现的。消费者需要创新的服务,但更需要的是能通过创新服务升级自己的消费体验。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