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住宿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启动 专家:建立信用体系、奖惩分明

2018-05-17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让“共享经济”领域队伍更加庞大的,除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还有共享住宿。民宿短租房屋的热潮,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这个新兴行业。除了赶潮流、追时尚的新鲜感外,共享住宿还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新改变?旅游新体验的美好蓝图能否顺利实现?

  人们常说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融入其中,切身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因此,许多人外出旅游不再把豪华酒店作为住宿首选。相反,贴近生活、带有浓郁当地特色的民宿被越来越多人青睐。

  爱彼迎去年推出的一项名为“体验”的活动也印证了这一点。爱彼迎全球公共事务负责人莉兹·让维斯·西恩表示,相比传统旅游模式,这样一个项目有助于来自中国本土的游客或者海外游客感受到真正的、当地人的生活。无论是房主还是游客通过这种方式都建立了更深厚的友谊。

  大街小巷停放的公租自行车或许能够说明“共享单车”的成功,其实随着我国共享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共享住宿的发展势头也进入快车道,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两天前,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成立并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凤霞表示,在我国去年共享经济总报告中,共享经济领域总融资额的增长幅度是25%,而共享住宿领域增长幅度是180%。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规模达到14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0.6%,2017年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房源数是300万套,参与共享住宿分享活动的人数大约是7800万。

  除了数据上的大幅增长外,共享住宿也在保证绿色发展的前提下推进。莉兹·让维斯·西恩表示,共享住宿可以为绿色环保贡献一份力量,尤其是资源的节约和碳排放量的减少。建筑材料等酒店所需材料以及永久性基础设施对环境的影响都不必发生。例如,北美旅客住在爱彼迎时,他们使用的能源减少了大约16%。因此,与酒店相比,碳排放量的减少将接近63%。

  虽然愿景很美丽,但是共享住宿作为新生事物,在这几年也发生了诸如侵犯用户隐私、房间清扫不彻底、门锁不牢固等问题。本周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同时委员会还宣布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品质与标准。中国本土化的标准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有了规矩的民宿将会是什么样?

  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尽快为共享住宿行业制定“江湖盟约”,才能保障这艘大船平安出航。北京第二外国语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表示目前共享住宿领域的行业标准仍是一片空白,这恰恰提供了新标杆,通过标准的制定,促使提升服务品质、卫生安全等各方面的水准。

  随着共享住宿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的启动,我国共享住宿将从放养式进入规范发展阶段。纵观全球,共享住宿行业虽然都有填补制度空白的愿望,但并未出台任何相关标准,如果我国能够制定出标准,将会是全球首个共享住宿行业标准,同时向世界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不过作为一种新兴的住宿形态,简单套用酒店、旅馆业监管的标准和服务规范可能会有些“水土不服”。对此,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认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共享住宿千变万化、千人千面的特性推动实名认证、信用评价、安全卫生、服务培训等整个服务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对于行业中现存的一些病症,尤其是人们最为担心的安全问题,陈驰表示企业应当最大程度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性,推进行业数据以及黑名单共享。

  但现实中却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系统仅登记了一位房客的信息,但与之同行一起入住的可能不止一人。而目前引入的技术还无法对此进行甄别和保障。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刘为军教授表示应该抱着宽容态度,以建设性态度和方式推动行业善治,尤其避免采用非常极端夸大的方式棒打企业遇到的问题。客观来说,目前所引入的技术,不能完全保障房客登记住宿,同时将数据和公安数据比对。现在也有很多尝试,比如网上身份认证等措施都在慢慢推广和引进。

  除此之外,很多人认为信用体系的缺失是中国共享住宿行业的壁垒之一,针对行业内的呼声,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杜丽群副主任认为,信用体系不但要建起来,同时还要做到奖惩分明。要制定信用等级,既对需求方又对供给方做等级评定;要设计一套有效的奖惩机制,对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用户和房东给予奖励。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