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路上的婚纱照

2018-05-16 17:04:00来源:央广网

  你愿为自己的婚纱照花多少钱?对上海的准新娘李小姐来说,影楼的钱她掏得心甘情愿,“场地费”却如横空一刀。

  几天前,在上海圆明园路,准备拍摄婚纱照的李小姐一行被保安以“拍婚纱照必须到物业公司办证”的理由阻拦。有记者在现场了解,圆明园路属外滩源物业管理处的管理范围,对拍摄购物网站商品广告和婚纱照者,物业方收费两小时300元,拍摄平面广告收费为每小时20000元。外滩源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收取的是“服务费”,市民和游客拍照不收费。

  从公园到知名建筑,婚纱摄影的场地收费与否之争由来已久。舆论的愤怒尽在想象中,务实派问,“明示的价格标牌在哪里?是不是经过工商备案”;另有飘逸的抒情,“外滩是中国人民的外滩,不是外滩源的外滩”。

  先看“收费合法性”一问,虽放之四海皆准,却在情理之中。外滩源物业回应,“对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拍摄活动,需提供配套服务的,由本公司根据服务内容、服务量等经成本核算后确定相关费用并事先明示。服务内容包括停车、盥洗室、化妆间……增派保安保洁人员维护道路秩序和事后清理等。”平实声明里,收费似有据,自愿、协商、公示,环节没有纰漏。根据公开资料,圆明园路日常的保安、保洁、道路养护、垃圾清运、绿化养护等由外滩源物业承担,“坐地圈钱”的指责无视了物业公司实际存在的维护成本。

  问出“外滩是谁的外滩”者,其实问的是衍生的一问——老百姓有没有在公共道路上免费拍照的权利?有,当然有。物业公司回复也坚称,没有对市民和游客拍照收费。那么李小姐不是市民吗?准确地说,李小姐是一位正在履行商业合同的市民。按照惯例,拍摄婚纱照的收费中,除了服装、摄影师、化妆师,还包含了场地费用。双方约定“影楼提供场地”也好,“顾客购买公园门票”也好,场地存在成本,难道不是一种常识吗?外滩是中国人民的外滩,那为什么要让全体中国人民来给李小姐分担门票钱呢?

  对公共资源约定俗成的分享,和在公共场所从事商业活动并以此节省场地费用,这是两码事。要说“拍婚纱照碍着谁了”,那全家在宜家盖被睡觉的、拿着十件衣服进试衣间自拍搞代购的,更没碍着谁了。家居店、服装店不追究是不愿拉下做生意的体面,物业公司较这个劲,不好看,却没毛病。(记者沈静文)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