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航客机风挡破裂备降成都: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2名机组人员受伤

2018-05-14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4日)上午7:00多,川航遭遇罕见空中特情,重庆飞拉萨的3U8633航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导致飞行途中挂出7700紧急情况代码,中途备降成都。幸好,机组处置得当,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随后,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在网站证实,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川航已协助旅客安排后续出行,相关后续保障有序开展。

  受此影响,双流机场采取单跑道运行。此外,川航也回应称,“5月14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航班已于7时42分安全落地,旅客已有序下机休息。目前,川航正协助旅客安排后续出行。”

  驾驶舱挡风玻璃在何种情况下会出现破碎?为此,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航空杂志》副主编王亚楠。

  王亚楠解释,飞机在适航审时,需要对风挡部位进行冲击验证试验,证明可以经受住一定的冲击力量,如飞鸟撞击。现在飞机玻璃出现破裂可能是空中有异物,如鸟类撞击。另外风挡玻璃是否在以前的飞行中有过微小的破损裂痕,经长时间使用裂痕扩大,导致在这次飞行中出现大破损,这是一种可能,即累计损伤导致。换言之,是过去没有发现的小隐患,变成了大裂口。

  除此之外,王亚楠认为,飞机本身制造上的缺陷也可能造成挡风玻璃破损。

  即使没有非常专业的航空知识,也可以想象出在高空中飞机挡风玻璃破损有多危险,更何况这次破碎的部位刚好又是操控区。

  王亚楠表示,如果风挡玻璃突然爆破,会产生很大负压,往外抽气,把舱内的物品,甚至人推到窗口去,严重威胁驾驶员的安全。

  据了解,此次遭遇挡风玻璃破损事件的飞机是空客A319客机,飞机编号B-6419,为2011年7月26日首次交付给川航。那么,近7年的服役期会是A319挡风玻璃破裂的导火索吗?7年之痒是飞机的倦怠期吗?

  王亚楠说,A319是A320的缩短型,比A320要略短、略小一些,是320家族中最小的。平时乘坐的机会较少,但是也有。老化的因素肯定存在,但是一般而言,风挡玻璃即便老化也不会突然破裂。在使用年限里,没有制造缺陷、没有外来损伤,不会破裂。

  此次川航事件给航空安全敲响了警钟,王亚楠认为,毫无疑问,相关部门务必要引起足够重视。长时间安全运行并不意味着一点安全隐患没有。这种隐患需要高度重视,从统计学上而言,当隐患累计的次数和爆发密度足够多的时候,就需要格外重视。如事故的症候足够多,就预示如果没有整改方案,很有可能在未来发生更严重的事故。有关部门一定要警惕,对它进行详细调查,查出破损原因。以此来保证现在A320机队的安全运行,这才是正确做法。

  在此也简单科普,飞机挂出7700代码,表示遇到紧急状况,比如机械故障或机上人员突发疾病等,并非一定表示飞机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

  从部分媒体曝出的飞机图片资料看,此次3U8633航班遭遇的是非常罕见的整块挡风玻璃破损掉落,在此罕见情况下,飞机能平安着陆要为机长点赞,也要为当班机组点赞。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