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姐乘滴滴网约车遇害案告破:DNA检测确认嫌犯溺亡

2018-05-12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空姐滴滴打车遇害”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的广泛关注。今天凌晨4点30分左右,警方在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经DNA对比鉴定,确认此次打捞出的尸体系杀害空姐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华,至此案件告破。

  5月10日23:17分,郑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发布警情通报:2018年5月6日凌晨,郑州市航空港区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李某珠在搭乘网约车途中被害,网约车司机刘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案件发生后,引发公安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经专案组调取事发地附近多路监控,顺线追踪,显示嫌疑人刘某华作案后弃车跳河。今早9点,“平安郑州”再次发布消息,今天凌晨4点30分左右,经多方努力、全力搜寻,警方在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一具尸体。经查验,其体表特征与嫌疑人基本一致,可初步确认该尸体系杀害滴滴顺风车乘客李某珠的嫌疑人刘某华。随后,警方迅速展开对尸体的DNA检测等后续工作。1个多小时之后,即上午10点40分左右,“平安郑州”再次更新微博,警方已对打捞出的尸体DNA样本完成鉴定,与此前在案发现场搜集的嫌疑人刘某华DNA样本分型一致,可以确认,此次打捞出的尸体确系杀害空姐李某珠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华,案件至此告破。

  昨天下午5点多,滴滴出行发布声明称,在针对郑州顺风车案件自查自纠时发现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亲顺风车账号接单,声明中还宣布顺风车平台业务将在全国范围停业整改一周。对于这一整改措施,不少顺风车司机也表示赞同。有司机表示,如果下一步国家或者相关部门对网约车司机有更严格的要求出台,非常支持,他们也希望该行业能够更加规范化,得到公众认可。

  从女乘客被骚扰、乘客被抢劫,到如今闹得沸沸扬扬的空姐遇害案都将网约车公司种种问题暴漏出来,不少网友对滴滴打车的相关安全机制提出质疑,比如司机资格审查不严、管理松懈、网约车公司对司机行为缺少相对的监管手段等。虽然在网约车新政落地后,网约车司机的资质、牌照等各方面规范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但仍有市民建议,应该再次提高网约车司机的入行门槛,完善各项监管措施。有市民说,应设置门槛,最起码车上应有司机的信息,比如名字、年龄、入行年份或者人物介绍,以此了解司机的过往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本次空姐搭乘顺风车遇害案件并不是网约车行业发生的首次乘客遇害事件。如何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河南良笛律师事务所律师钟飒表示,不仅需要有关平台加强监管,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强势介入,加大彻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进行严肃处理。网约车平台毕竟不是一个专业司机平台,网约车平台对于网约车司机的审核应更加严格,制定更详细的审核细则,对于平台而言,应该加以完善,把软件跟相关的警方110系统进行联网,方便乘客在危险发生的时候能够及时报警、及时维权、及时自救。

  钟飒也再次提醒广大女性,在使用滴滴等打车软件时应优先选择出租车和专车,在叫到车后最好将车牌号以及司机的相关信息发送给朋友,防患于未然。作为乘车人,在上车前要认真审核车辆的信息和司机的真实信息,特别是女同志在夜晚或者去偏远的地方,尽量结伴出行,意识到有危险发生的可能性时要及时下车,不要怀有侥幸心理,以免错过自救时机。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