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姐乘滴滴顺风车遇害 网约车新政仍存在监管盲区

2018-05-11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张晴 郑州台李洋)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0日),一则“空姐滴滴打车遇害”的消息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据报道,遇害空姐今年21岁,是家中的“独生女”。5月6日,受害人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顺风车赶往市内后遇害。郑州市办案民警对媒体表示,作案人员是一名滴滴司机,身上携有凶器,凶手仍在潜逃中,警方正在抓捕。

  据了解,遇害空姐李某5月5日从昆明飞到郑州,当晚在与航空公司签约的宾馆换装洗浴后,夜里11点50多分出门乘坐滴滴。5月6日早上,李某的父亲李先生给女儿打电话,但是一直没有打通。等他赶到郑州以后,再接到的是女儿出事的消息。受害人李某的父亲李先生说:“6日早上8点打电话还通,一直到中午12点多电话就关机了。一直到7日早晨,(我)就觉得不好了,实际上6日晚上我就觉得不好了。刚才我听警官们说,这个滴滴司机身上带着凶器,带着刀。”

  昨晚23点17分,郑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2018年5月6日凌晨,郑州市航空港区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李某珠(女,21岁,山东济南人)在搭乘网约车途中被害,网约车司机刘某华(男,27岁,郑州航空港区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专案组调取事发地附近多路监控,顺线追踪,显示嫌疑人刘某华作案后弃车跳河,现警方正在相关区域全力展开搜捕。

  5月10日,滴滴公司发布通报称,对郑州顺风车乘客李女士遇害一事,感到万分悲痛和愧疚。在道歉之后,滴滴还宣布将悬赏100万元寻找杀害该乘客的顺风车司机,并公布了该司机的姓名、身份证号和电话信息。10日当天,受害人所属的祥鹏航空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对于员工李某不幸遇害表示沉痛悼念,并对遇害员工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祥鹏公司将会不遗余力地为家属提供法务咨询、心理援助等帮助和支持。

  这并非滴滴司机第一次卷入刑事案件。2016年5月,深圳24岁女教师钟某深夜搭乘滴滴网约车后,被司机带至偏僻处抢劫杀害。

  虽然网约车新政的逐步落地使得网约车司机资质、牌照等要求逐渐收紧,但仍然存在不少监管盲区。郑州市民小孙告诉记者,自己在乘坐网约车时遇到过系统显示车牌与实际车辆不符的情况。而这就会让大家的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在乘坐网约车出行时,都会“留一手”:“尽量结伴而行,晚上坐车时拍个车牌号和司机的照片发给家人和朋友。”“出门之前和朋友和家人联系一下,最好是通一下电话,能一直通话更好,如果在车上发现有什么情况不对,就及时下车。”

  河南良笛律师事务所律师钟飒告诉记者,网约车发生犯罪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按照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网约车平台的信息服务不仅包括撮合司机和乘客的供需信息,还要承担信息的审核义务,它是一个承运人的角色,根据预约出租车经营管理办法以及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网约车平台作为承运人没有将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对乘客构成了违约,且在运输途中发生乘客伤亡,网约车平台应该承担相应的违约损害赔偿责任。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