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户外探险置法律规定于不顾 穿越罗布泊成旅行社项目

2018-05-10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罗布泊,是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楼兰古国和神秘传说,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探险者。近日,多名来自四川的户外爱好者驾驶10辆越野车,进入新疆罗布泊地区,进行了4天4夜的穿越。同时,在一些类途牛等旅游网站上,“罗布泊穿越游”产品也有不少。但根据相关管理规定,罗布泊保护区内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进入开展旅游、探险活动。管理部门表示,由于地域广阔,地形平坦,监管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这些四川户外爱好者在发车之前,录制了视频发在网上。视频显示,他们驾驶了10辆越野车进入罗布泊地区,路上一度出现状况。其中一位参与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是4月24日上午从库姆塔格沙漠进入罗布泊的,穿越过程中,车队成员曾遭遇过一次翻车事故,在行程的后半段,车队还遭遇了油料濒临耗尽、导航无法辨别方向等情况。

  最终该组织在4月28日从米兰古城附近上了315国道,完成了对罗布泊地区的穿越,参与者们承认这次的穿越没有向当地管理部门报备。他们的穿越活动还被一些媒体官方微博发布,标题为《乐山5名越野爱好者成功穿越罗布泊》。

  老司机APP联合创始人、户外爱好者韩路曾在2013年穿越罗布泊,游记、视频随后被相关部门要求下架。

  在罗布泊,设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自然保护区可以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缓冲区,只准进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缓冲区外围划为实验区,可以进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以及驯化、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

  2017年,汽车品牌路虎一项名为“发现无止境 出征罗布泊”的品牌活动,经敦煌、三垄沙至彭加木纪念碑,进入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罚款25万元。韩路介绍,罗布泊分为两块,哈罗公路以东是野骆驼保护区,有可靠的活动可以进入,但是哈罗公路以西,例如楼兰古城以及罗布泊的湖心,是任何手续都进不去的。

  但是,刺激和神秘让一些户外探险置法律规定于不顾。除类似汽车俱乐部、户外俱乐部成员自己组织的活动外,在很多旅行服务平台上,提供“穿越罗布泊”的旅游项目。记者在途牛网站上就找到了一个《敦煌罗布泊-古楼兰9日游》的旅游产品,售价24100元每人,线路包括彭加木遇难地、余纯顺墓、楼兰古城等系列核心区内位置。

  记者询问其是否得到相关部门审批时,对方回复,都有审批。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保护区严禁旅游探险活动,“罗布泊根本不存在‘门票’一说”,也从来没有收取过相关费用。

  韩路表示,不止是罗布泊,对于四大无人区,如果是非科考行为的自发进入,都是违规的。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