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中情局局长提名人出席国会听证会 承诺不重启酷刑手段

2018-05-10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提名人吉娜·哈斯佩尔前往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进行了她任命投票前的听证。作为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服役超过30年的官员,哈斯佩尔的名字曾经多次和CIA臭名昭著的“酷刑拷问”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背景也成为了她饱受争议的焦点。

  哈斯佩尔现年61岁,一直在美国中情局工作,做过30多年特工。她的前任上司蓬佩奥上月出任美国国务卿后,哈斯佩尔出任美国中央情报局代局长,被特朗普提名为新局长人选,但是这一提名一直饱受争议。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提出异议,理由是她涉嫌参与了“中情局在海外秘密监狱的虐囚事件”。

  哈斯佩尔虽然是一位女性,但作风却并不温柔。2002年,美国中情局在泰国设立首个海外监狱,哈斯佩尔是主要负责人,她的任务是负责审讯被关押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嫌疑人。据报道,她在审讯过程中采用了残酷的手段,包括剥夺犯人睡眠、将其关进棺材以及向犯人强迫灌水。2005年,中情局启动销毁虐囚录像计划,而哈斯佩尔又成为了这项工作的负责人,近百份CIA刑讯录像被销毁。在CIA的酷刑手段曝光之后,吉娜·哈斯佩尔也被人们称作“血腥的吉娜”。

  当地时间4日,在美国白宫举行的会议上,多个白宫官员对哈斯佩尔在残酷虐囚事件中担任的角色进行了询问,并对其是否能够通过5月9日举行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表示担忧,哈斯佩尔也一度萌生退意,但是白宫方面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哈斯佩尔,不会收回对她的提名,这也打消了哈斯佩尔退出的意愿。从提名到现在,特朗普多次表示对哈斯佩尔的支持,“吉娜·哈斯佩尔将成为CIA首位女性局长,我了解她,她是个很出色的人。”

  就在听证会前夕,特朗普连续发推特称赞哈斯佩尔对恐怖分子的强硬手段,其中8日的推文指出:“她因为对恐怖分子的强硬而受到称赞。她无论去哪里都是合格的领导。CIA在她的带领下会有美好的未来!”

  据美联社报道,多名民主党参议员已联合致信中情局,要求解密多份与中情局海外监狱虐囚丑闻相关的文件,并厘清哈斯佩尔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在9日的听证会中,哈斯佩尔承诺如果她获准就任CIA局长,不会重启酷刑手段。

  哈斯佩尔表示,经过那段动荡的岁月,她可以明确且毫无保留地作出个人承诺,在她的领导和监督下,中央情报局不会重新开始这样的拘留和审讯计划。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表示,一旦他当选,将会重启针对恐怖分子的“水刑”,而且称其手段将会更加残忍。有共和党参议员问哈斯佩尔,如果特朗普直接下令要求她对恐怖分子实施“水刑”,她会如何回应,哈斯佩尔表示,当她面对有争议的指令时将会遵从自己的道德标准,而不是总统命令。她表示,CIA必须去执行那些被认为符合美国价值观的任务。

  在哈斯佩尔作证过程中,一名抗议者一度冲入会场大喊:“血腥吉娜,你是一名折磨者。”该抗议者随即被警方带走。在听证会开始前,有一小拨抗议者也在会场大喊“不要折磨”的口号。

  由于CIA作为情报部门的特殊性,人员背景大多为保密,听证会的后半部分进入了闭门状态。

  支持哈斯佩尔的议员尝试将她的任命与否和CIA“酷刑”手段区别对待,强调哈斯佩尔的任命对于解除CIA内部长期以来女性面临的“玻璃天花板”有着积极作用,她本人也在听证会上强调了这一点。如果当选,哈斯佩尔将成为CIA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局长,而且还将是近几十年来担任这一职位的首名职业特工。

  美国媒体称哈斯佩尔的任命投票最快将在一周之后进行。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