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联3》11日于内地影院上映 排片占比近80%

2018-05-10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球影迷翘首以待、万众期待,用这些词来形容影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的热度,一点都不夸张。这部4月底已在北美上映的电影仅用11天就获得了10亿美元票房,成为全球票房最快破10亿美元的电影。明天《复联3》终于要和内地观众见面了,目前预售票已破2亿。上映当天,内地影院总排片13.6万场,竟有10.2万场给了《复联3》,排片占比接近80%。

  说起复仇者联盟,可以用一个很通俗的比喻解释给没看过的人——就好比孙悟空、葫芦娃大战牛魔王和蛇精。这个系列,集合了超过60位超级英雄共同对抗大反派,可以用“超级英雄全家桶”来形容。

  4月底,电影《复仇者联盟3》在上海举行宣传活动。为了一睹超级英雄的风采,大批影迷从全国各地涌来彻夜排队,警方不得不启动应急预案,大批粉丝因流量管控而无法入场。

  在海外先行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横扫了北美和全球票房,仅用11天票房就破1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目前,影片累计票房已达12亿美元,预测称全球总票房有望超20亿美元。想要达成这一目标,还得靠中国市场。

  这部时长150分钟的影片,是漫威宇宙的第十九部电影,集合了超过60个超级英雄来阻止大反派的宇宙毁灭计划。除了美国队长、钢铁侠、绿巨人、雷神等“复联”的老兵,还有蜘蛛侠、蚁人、奇异博士等新成员加入。总之,大家认识的漫威英雄几乎都来了,而漫威为了制作这个“超级英雄全家桶”也花了不少钱。据透露,《复联3》每天的拍摄成本就超过了45万美元。为了上映前防止剧透,导演乔·罗素也是操碎了心,连演员们都并不了解全部的剧情。

  本周五,这部迟到半个月的影片将与中国观众见面。如果大家现在正计划本周末去看这部电影,估计只剩下一些边角的位置。目前,《复联3》内地预售已破2亿,上映首日全国13.6万场排片中有超过10万场都给了这部影片,排片占比接近80%。

  十年前,漫威用一部《钢铁侠》开启了它的漫威宇宙。十年来,共18部影片带来了数十位外形和个性迥异、武艺超群的英雄,也赚走了累计105亿票房。其中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是,2015年14.6亿票房的《复仇者联盟2》。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认为,其他的都是超级英雄单打独斗,复联最大的优势就是代表顶级特效,主要超级英雄悉数聚齐总有一款适合你。所以在超级英雄电影中卖座更高一筹,基本是一般的三倍。《复联3》这次会更卖座,因为阵容更强大。

  不过,尽管累计票房不断走高,随着内地观众对视听奇观的审美疲劳、超级英雄故事的套路化以及缺乏文化基础和认同感,极大限制了内地对这类电影的“购买力”。《神奇女侠》和《黑豹》两部新的英雄影片最为明显,尤其是今年3月上映的《黑豹》,全球票房超过13亿美元一举进入前十,而国内市场反应却极为冷淡。

  另一方面,近十年国产电影超过10亿的已有27部,20亿以上的也有7部,中国故事对观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好莱坞的超级英雄想要挑战新高,还需要在剧情和新宇宙的开发上下些功夫。

  索亚斌指出,很多观众可能也会认为《复联3》是辉煌的定点也是最后的绝唱。不过看完之后,发现还有向前延展的可能,会出现平行宇宙。但就他个人而言,对这种故事已经开始厌倦。前些天詹姆斯卡梅隆也说过:希望大家尽快对漫威超级英雄厌倦,才能给电影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