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一餐馆烩面配料因含党参被下架 未来或将其列入药食同源目录

2018-05-09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5月9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潘语怡)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烩面是河南人的特色美食。传统烩面的功夫在于汤,不少传统烩面馆打出“滋补烩面”的招牌。然而最近,郑州一家餐饮公司却因为烩面配料包含有党参,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被举报下架,引起热议。

  党参是我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功效。传统中国文化中讲究药食同源,党参也成了菜品中的“常客”。这几天,主打传统烩面的郑州七六人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惹上了麻烦。该公司依托传统配方推出礼品装烩面,产品配料中加有党参,被举报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礼品装烩面被要求全面撤柜、停止销售并接受处罚。家常饭菜里常用的中药材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在大多数人们看来,这个说法不能让人信服。

  郑州一家多年从事烩面行业的厨师告诉记者,传统烩面的汤是由小山羊肉、党参、黄芪等熬制,去羊肉膻气,也能消减羊肉的火气,不少烩面馆也因此打出滋补烩面的招牌。日常生活中,家家户户做饭也都会辅以中药材。

  但党参又是一样身份比较复杂的物质。在2015版《中国药典》中,党参属于药品。在《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2013版)》中,其中录入87种物质可以作为食品原料、香辛料和调味品,党参并没有位列其中。这意味着当事企业将党参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一碗烩面中的一味中药在餐饮圈引起广泛争论。在河南餐饮和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宋春亭看来,举报“党参烩面”是钻了制度空子。比如枸杞能不能入药,山药是四大怀药,这都值得商榷,在国家相关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

  宋春亭介绍,协会已经把事件始末和“药食同源”的观点以公函的形式呈递中国烹饪协会,再由中国烹饪协会转呈给国家相关部门,等待事件处理结果。

  在呈递给中国烹饪协会的《关于郑州七六人烩面蔬菜包被禁止用党参的情况说明》中,郑州七六人餐饮公司提到,“在烩面制作中使用党参是经过业界多年实践检验的,七六人烩面在用料上也是按照传统配方。我国的食品安全法一直在增加食药两性的食品名称,对于烩面中加入党参是否违规,希望有关部门给一个公正的判定。”对于其他相关情况,当事餐饮企业的董事长表示不愿多说。其实“党参烩面”并不是个例。2017年,上海一家餐饮企业因使用冬虫夏草、西洋参、石斛等中药材做菜,最终受到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中药做食材到底有没有食品安全问题?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食品工程系教授安森亚说:“人吃上几根党参,一点事没有,从食品安全和营养来看,找不出有害的方面,其实食品的佐料都是中药。”

  也有人认为,相关法律的出台经过大量的论证,没有收录的中药材也是出于大家食用安全的考虑。现行法规与传统配方冲突,如何寻求有效的解决途径?安森亚认为,相关部门应该与时俱进,做好《目录》修改工作。

  记者也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也在推进党参、黄芪等中药作为食品原料的工作,未来或将列入《目录》。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