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美多国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反对美英法空袭叙利亚

2018-04-17 1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英国和法国14日空袭叙利亚境内多处政府和军事目标。此次军事行动的合法性遭到国际质疑,国际社会纷纷呼吁公正调查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避免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根据叙利亚国营电视台报道,叙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今天(17日)凌晨遭约10枚导弹袭击,全部被防空系统拦截击落。导弹由谁发射说法不一,叙利亚政府军形容事件为“侵略”;美国国防部事后随即澄清,撇开干系。

  另据报道,联合国旗下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周一发布声明,称该组织的九人核查小组也已经抵达叙利亚大马士革,一度没有抵达涉嫌使用化学武器的杜马地区。原因据透露是出于安全考虑。联合国核查小组接受了叙利亚政府以及俄罗斯政府参加的核查预备会议,就前往杜马地区的安全等问题进行协调和沟通。九人小组目前初步判定化学武器确实被使用,但还没有判定是哪一方使用。

  叙利亚政府为联合国核查人员提供了一个22人的当事人名单,并说可以将这个22人从杜马地区带到大马士革协助调查。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驻大马士革记者徐德智在16日到疑似化武袭击的发生地点。据向当地居民了解,得知疑似化武袭击发生地点,位于杜马镇靠近郊区的烈士广场。

  在国际上,空袭行动遭到多方质疑。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以“打击叙利亚是非法的”为题发表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明面上为军事打击叙利亚拿出的理由是保护平民,但“人们很难相信这一点”。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对特朗普政府绕过国会对叙展开军事行动第一时间进行了抨击。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发表声明称,该军事行动绕过国会,属于“非法”。美国国会88名议员谴责白宫对叙利亚动武的决定,认为在非自卫情况下,美国宪法规定必须国会授权后总统才能发动战争,而白宫的做法涉嫌违背了这个美国宪法规定。

  在欧洲,近两天来人们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跟随特朗普对叙发动袭击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为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得不在16日前往议会接受质询。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空袭叙利亚的合法性存疑,对叙利亚的打击有可能会“激化冲突”。他呼吁对所谓的化武袭击开启联合国主导的独立调查,并指责特雷莎·梅“跟在特朗普身后”,发动袭击行为不合法。科尔宾说:“我必须要提醒的是,首相应该是为议会负责,而不是为美国总统的冲动买单。很明显的,这个国家的战争行动必须从破坏惯例的怪圈转回到合法行动来。”

  对此指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反驳说:“我们采取打击行动是基于我们的国家利益,阻止叙利亚境内进一步出现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我们这么做不是因为特朗普总统的要求,我们这么做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事情。”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5日的采访中表示,已经劝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叙保持长期军事存在。但当地时间16日,白宫重申特朗普先前表态,即希望驻叙美军尽快撤出,直接“打脸”马克龙言论。

  在法国国内,2017年法国大选左翼阵线候选人梅朗雄在社交媒体上质疑称:“对叙军事打击一没证据,二没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三没达成欧洲共识,四没在法国议会展开投票。”他质疑此次空袭无凭无据。

  同一天,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禁化武组织执行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英国代表指责俄叙阻碍专家组进入杜马,怀疑其销毁证据。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则坚定否认了指责。拉夫罗夫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我可以保证俄罗斯没有干预现场。美、英、法所谓的证据都只是来自于媒体报道和社交媒体。这些所谓的证据都是排练好的。”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基里洛夫表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一些专家有望在18日抵达叙利亚杜马镇展开调查。连日来包括美国、欧洲民间的反战抗议游行也早已此起彼伏。

  同时,国际上更多人对叙利亚军事冲突升级深感忧虑,众多声音认为,政治协商解决叙利亚问题才是正途。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对叙利亚军事冲突升级深感忧虑,“现在是根据国际法寻找永久性的解决方案的时候了。”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表示,古巴政府坚决反对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行动,称这“公然违反国际法原则”。

  质疑重重,动武叙利亚,美国及其英法盟友最终能否以具有说服力的方式向世界作出交代?美、英、法三国以打击化学武器使用为由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尽管之后三个国家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公开军事行动,但叙利亚局势仍在持续发酵。有美国媒体爆料,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组建一支阿拉伯武装部队,代替在叙利亚的美军。从今晨被指的以色列发动恐袭到舆论口中的沙特作为“代理人”进驻叙利亚,有关的可能性有多大,未来的叙利亚局势又将面临怎样的起伏?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观察指出,化武由头背后,另有美英法不简单的深层意图。此次打击叙利亚的行动还远未结束。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组建一支阿拉伯军队来取代美国在叙的军事力量,并在击败“伊斯兰国”之后帮助稳定叙利亚东北部的局势。

  报道指出,特朗普的新任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近日电联埃及代理情报局长阿巴斯·卡梅尔,以确定开罗是否会支持美国的这一努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警告称,若西方进一步打击叙利亚,将使世界秩序陷入混乱。叙利亚或成为一个中东地区的火药桶。美国彭博社感慨称,几周前,特朗普还邀请普京会面,但在美对叙利亚空袭后,美俄官员不可能在不相互侮辱对方的情况下走进同一个房间。有关美俄在叙利亚的博弈是继续相对克制还是有进一步白热化趋势,外界密切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