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一小区住户买房6年不动产权证办不下来 相关部门推诿扯皮

2018-04-17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抚州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买房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如果房子买了6年却一直办不下不动产权证,买房人心里肯定很着急,家住江西省抚州市西湖家苑小区的裴冬秀就碰上这样闹心的事情。为什么不动产权初始登记6年都没有办理?记者调查发现,此事迟迟未解决,存在相关部门推诿扯皮的情况。

  2011年10月,裴冬秀买下了抚州市西湖家苑小区的一套房子,2012年交房入住,如今已经6年的时间,但是房子的不动产权证却始终没有办下来。“当时是只要看到许可证,有五证在那里,(房子)我们肯定就可以买。”裴冬秀说。

  看到开发商五证齐全,不是小产权房才买的商品房,为什么就是办不了不动产权证?2018年1月,裴冬秀等小区住户将问题反映到了抚州市纪委、监察委员会。接到举报后,抚州市纪委、监委立即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开始了核查。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赵坚锋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中心解释称,是因为总证还没有办下来,所以办不了房产证。

  不动产登记中心所说的总证,指的是商品房进行不动产权初始登记后,发放给开发商的不动产权证,只有在办理了不动产权初始登记之后,买房人才能根据需求,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个人的不动产权证。但是2012年就建成的西湖家苑小区,为什么连不动产权初始登记都没有办理?

  按照当地的规定,在商品房竣工之后,需要由建设、园林、城管、规划、国土、消防等多个部门根据要求进行验收,合格后出具证明材料。同时,开发商还需要到地税部门缴纳相关税费,拿着证明材料和缴税凭证等资料才能办理不动产权初始登记。抚州市纪委、监委的调查组在调查中了解到,西湖家苑小区在2012年竣工后,实际上市建设局组织过一次竣工验收,但是并没有在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出具验收合格的相关证明。市建设局表示,当时验收后,开发商并没有办理后续的业务。

  走访中,园林、城管等部门的矛头全都指向了西湖家苑小区的开发商,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反映,从2014年开始,他们每年都会向开发商催缴拖欠的税款,但是开发商始终没有来缴税。调查人员发现,西湖家苑小区的开发商实际上是个体户周某,2013年之后,周某因为资金出现问题,外出务工,所以一直没有办理相关手续。  

  调查人员查阅了相关记录,发现在2017年3月和2017年11月,抚州市政府针对类似西湖家苑小区的房地产项目先后召开过两次协调会,明确了建设、规划、国土、城管、园林、税务等部门的职责、解决办法和时限。这一回相关部门仍然将责任都推给了开发商,给出的理由是开发商不缴纳相关费用。

  江西省抚州市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原主任徐树森说:“当时是10多万元土地出让金,开发商开始说来缴,我们打电话也催了多次,但一直没来。”

  实际上,抚州市政府的两次协调会都强调了市国土局可以依法起诉开发商,市地税局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起诉开发商,征缴拖欠的税款,但是这些部门并没有这么做。

  江西省抚州市地税局直属局主任科员许学军称:“虽然税法上有强制措施,但是在全国范围之内,极少采取强制措施。他要办证,他就非来找我们缴税不可。”  

  2018年1月,随着抚州市纪委、监委的介入调查和推动,这些部门才按照要求,通过法律手段征缴开发商拖欠的税款和费用。对此,赵坚锋总结:“他们有一种思想,就是说要办证,开发商一定是要来找我的。我可以在这里等着你来,不需要我去主动帮你办什么事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