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短信“退订回T”成摆设 律师建议不回复

2018-04-16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焦作4月16日消息(河南台记者王慧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刷卡免年费,超高取现额度”“限时抢购,参与有礼”……对于这样的垃圾短信,为了不受打扰,很多手机用户都会按照短信提示的“退订回T”“回复TD退订”等指令回复,希望摆脱烦恼。但不少人有过这样的遭遇:不管回复多少个“T”,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这是为什么?又该如何解决?

  一周前,市民王先生下载了一款某银行应用程序,此后便收到来自对方的短信推送。虽然按照提示他也选择回复字母“T”退订,但第二天,还是收到了来自对方的推销短信。王先生感觉到很无奈,却没有办法阻止,再遇到这种垃圾短信看一眼就删掉。

  记者联系到该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如果用户发出了退订指示,一般都会成功退订;如果退订后仍收到推送信息,可能是短信服务商的技术通道处理出现了问题。该工作人员声称,银行只负责启动服务,短信服务是服务商负责提供。

  近日,有短信代发平台宣称退订回复字母“T”只是一个形式,用户按照提醒回复“T”以后,垃圾短信不但不会变少,反而会变得更多。这又是为什么?

  网络达人王飞认为,从垃圾短信代发平台来看,凡是回复“T”的用户都算短信活跃用户,对于此类用户,自然要重点关注。短信推送活动各种各样,用户当时回复“T”退订的只是当时的活动,而针对下一条活动,则无法取消。另外,鉴于部分不法分子会在后台设置参数,用户回复“T”进行退订,后台实际执行的可能是同意等操作。

  既然回复字母“T”没有作用?短信中为什么又要加上去?王飞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营销类短信按照相关法规,必须要在内容中加入退订回“T”等类似字样,并且不可以更改。而在实际操作中,商家只是把它作为一种形式,并没有实际作用。

  舆论呼吁深入治理垃圾短信,期待相关监管部门尽快出手。河南省焦作市工信局规划科科长王世兴表示,针对垃圾短信退订难问题,目前在监管方面还存在一定难度。由于电信管理是垂直管理,下面没有这种管理职能。

  遏制垃圾短信,仅靠手机用户的“自救”,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纬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利昌建议,对于这类垃圾短信,最好的办法是不回复,或者把对方号码拉入黑名单。不过,这同样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终仍需从技术、监管、法律和制度层面入手。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