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春季我国沙尘天气增多 专家详解其中原因

2018-04-16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最新沙尘天气监测结果显示,今年春季我国发生的沙尘天气比去年春季明显增多。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共发生6次沙尘天气,其中3月份3次,4月份3次,比去年同期的2次明显增多。

  针对今年沙尘天气增多的现象,有网友反映,是不是三北防护林的树被砍了,导致风沙增多?对此,记者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核实,并没有发现砍树的现象。

  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宣化区黄羊滩林场,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区。当地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是沙区,经过三北防护林工程几十年的建设,现在这里种满了各种树木。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林业局局长李剑介绍:“树木防沙的作用主要是用根系固沙,固沙以后底下一些草籽什么的,就慢慢自己生长起来了,像这棵10米高的树可以固沙300多立方。”

  河北省康保县距离北京的主要风沙策源地之一——内蒙古的浑善达克沙地只有50公里,到北京的直线距离是260公里,换言之,浑善达克沙地的风沙南下北京,这里是必经通道。康保县三北防护林工程区中的树,都是上世纪80年代种植的,到现在已有30多年树龄,在过去,这里是一片沙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林海。

  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康保县的三北防护林面积已经达到80多万亩,成片的林子彻底改变了当地的生态面貌。三北防护林不仅抑制住当地的风沙,整个三北防护林工程,在防沙治沙方面,更是发挥了大作用。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表示,三北防护林的建设,使中国北方的沙漠化程度实现有效控制,所谓“沙漠向前推”、“人退沙进”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既然三北防护林的树没有被砍,那么今年沙尘天气为什么会增多?有网友提出,三北防护林可能把风挡住了,从而影响了吹散北京等地的雾霾。对此,专家也进行了回应。

  专家介绍说,三北防护林作为我国北方的一道绿色屏障,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确实达到了很大的规模。但是,要说三北防护林把风挡住了,这是不可能的。张建国告诉记者,“三北防护林只有5到10米高左右,因此在这个范围之内,对阻挡风会发挥一定作用,但整体来讲,如果完全靠森林、生态系统来阻挡大的气候环流,是根本不可能的。”

  据张建国介绍,空气流动形成风,高空的风离地面可能会有几千米之高,5米、10米高的三北防护林,很显然挡不住高空风。而对于接近地面的风来说,树林会减缓风速,但也不会完全阻挡住风,“整个森林生态系统是开放性的系统,也就不存在所谓建了三北防护林就把风全部挡住了的说法,这是不可能的。”

  一边是今年春季沙尘天气确实在增多,一边是专家的说法:三北防护林不会阻挡大气环流。那么今年春季沙尘天气增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孙涛分析,监测显示,2018年1-3月整个沙尘源区的降雨量,较2017年同期减少近66%,尤其北京有150多天没有降雨,仅在清明节期间下了一点雨夹雪,两个因素叠加,导致北京今年春季的沙尘天气比往年明显增多。

  除降雨量大幅减少的原因外,今年冬春交替时期,气温升高快,地表解冻导致土质变得疏松,为沙尘发生提供了物质条件。同时,今年春季我国北方沙尘源区冷空气势力偏强,活动频繁,容易将地面的沙尘卷扬到空中。在冷空气、气旋等天气系统的影响下,沙尘天气增多。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