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避免叙利亚局势进一步升级

2018-04-15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4日,美、英、法三国发射100多枚导弹,对叙利亚政府军事、民用设施发动空袭。叙利亚政府和军方随后对美国方面的行动表示强烈谴责。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是侵略行为,俄罗斯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将召集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召开紧急会议。

  同样在14日,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就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打击展开辩论。当天,俄罗斯还提交了一份旨在谴责美英法对叙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但最终未能获得投票通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首先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做情况通报。他表示,叙利亚政府宣布将发动地对空导弹行动作为回应。美国和俄罗斯的消息都表明,此次空袭没有导致平民伤亡。然而,联合国还无法独立地核实这些报告的细节。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的当天,俄罗斯还提交了一份旨在谴责美英法对叙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这份决议草案的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

  在投票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责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他说,这次军事行动将使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国及其盟友,不断地向世人展示了它们对于国际法的公然蔑视。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几个国家理应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它们的做法实在可耻。”

  美英法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发言中则再次辩称,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本次军事行动是有限的,旨在打击叙利亚化学武器研发能力。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如果叙利亚政府继续使用化学武器,美方将继续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对于美英法三国代表的说辞,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坚决予以驳斥。他强调,叙利亚政府强烈谴责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的袭击。美英法三国的行径,再次证明了它们对国际法的漠视。位于大马士革拜尔宰地区的科研中心,在这次侵略行径中遭到了袭击。事实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去年曾两度前往这一科研中心核查,并发布了官方文件,证明叙利亚履行了禁化武承诺。在这一科研中心内,不存在任何化武研发及制造行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发言时,再次表达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强烈要求,他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断结果。

  在各方发言后的表决中,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3个投赞成票,8个反对,4个弃权。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俄罗斯、中国和玻利维亚投了赞成票。

  14日,正在利马出席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对记者说,美法英三国联合进行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取得了“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进行化武攻击的能力。

  当被问及为何美国不等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调查开启就采取军事打击,彭斯说,“美国确信叙利亚政府进行了化学武器袭击”。他说,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为此付出“极大代价”。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