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批企业自持租赁房将入市 业内:对楼市影响不大

2018-04-14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企业自持租赁性住房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的一角。北京万科日前发布消息称,其自持租赁房项目万科翡翠书院将启动预租。该项目只租不售,根据发布的信息,房屋租金明显高于周边及同类普通房屋。

  只长租,不出售,90平米精装修小三居,租金一次付清,10年180万起,北京西二旗西北方向8公里……这样的房子你会考虑长租吗?2016年北京“9·30”楼市新政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部分住宅作为租赁房源”后,北京入市的首个“企业自持租赁房”即将预租。

  目前该项目的户型主要分为两类:占70%的一类是月租金1.5万至1.8万元90平方米三居室,另一类是月租金3万至4万元的180平方米以上复式四居室。

  按配租规定,租户需要一次性付清首个租期内的全部租金。如果租一套90平方米三居室,按照1.5万元的月租金计算,十年全部租金将达到180万;如果租一套180平方米的四居室,按照3万元的月租金计算,十年全部租金也将达到360万。

  这么高的租金能租出去吗?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是面向中关村及周边地区科技人才的高品质改善家庭租赁社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个租金远远超过了需求的期待值。“从长期租来看,的确有这个需求。这种情况下,对于长租意愿者来说,有这种支付能力,为什么不去买房呢,所以这个逻辑在市场上不成立。”

  租金之所以这么高,万科方面表示,该项目的租金跟当年地价挂钩,而当年两宗地的拿地成本高达109亿元,再加上建安成本、装修成本以及后续的运营维护成本,最终使得该项目的租金明显高于市场上普通产品。

  张大伟表示,目前来看,这么高的租金,市场并不一定接受。

  张大伟说,如果以目前的租金价格,1万5到2万元,90平米,在北京,不用考虑到五环以外,二环甚至长安街沿线都有可能租到。这个价格没有从市场角度考虑太多,而是考虑了企业不亏损的情况下,能租多少钱就租多少钱。

  张大伟认为,针对这类项目的入市,对整体楼市并不会产生影响。这种高租金企业自持的70年产权的租赁房,目前全国只有四例,这就是企业需要消化掉的一些个案。对于局部区域市场,确实是提供了一批高质量的租赁房,但市场是否接受还是疑问。因为毕竟是2020年交付首批租赁房源,还有两年时间,会出现很多变化。现在来看,对于市场没有任何影响。

  长期以来,“租”一直是我国住房市场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和“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大背景下,我国住房市场迎来崭新的时代。

  张大伟表示,真正会对市场有影响的是国家主要推动的“房住不炒”、“租购同权”的这一批以国企持有,集体用地转变为租赁房的项目。这个量会更大,目前来看,有几百万平米待上市,体量有几十万套。这就会明显的平稳市场的租金。对于租赁市场和买卖市场都是“房住不炒”的典型案例。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