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双版纳叫停十万只萤火虫放飞活动 专家质疑人工养殖来源

2018-04-12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西双版纳集体放飞十万萤火虫”的泼水节庆祝活动引发广泛质疑。西双版纳相关部门昨天(11日)紧急叫停了该活动。对此,商家表示,放飞的萤火虫都是人工养殖的,专家认为,商家的这种说法可信度不高,萤火虫很可能来自人工野外捕捉。而且,萤火虫对生态环境的质量要求很高,对萤火虫来说,放飞即放死。

  “若非天上去,定作月边星。”这是李白诗里的萤火虫。近年来,不少展会、婚礼、商业活动上都开展过集体放飞萤火虫活动,缤纷热闹过后却留下成堆的萤火虫死体,被称作是“血色的浪漫”。萤火虫是农业益虫,会捕食危害庄稼和渔业的蜗牛等,也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萤火虫的大量商用催生了野外捕捉产业,许多萤火虫栖息地的村民抓捕、贩卖萤火虫,导致萤火虫种群数量不断减少:

  对于西双版纳集体放飞十万萤火虫活动,主办方表示,放飞所用萤火虫来自萤火虫培育中心,采用半人工仿生繁殖方式,并通过防真菌感染室孵化而成。所需萤火虫在活动开始前半月内筹集,并在运抵前完成交配产卵。不过,“萤火虫生态线”公益组织发起人岳桦分析,由于萤火虫生存环境限制,现今人工培育萤火虫仍存技术壁垒,培育一只萤火虫成本需十到二十元,大量人工繁殖存活率极低,短时间内筹备培育10万只萤火虫不太现实。11日上午,西双版纳官方紧急叫停了“万达酒吧街十万萤火虫放飞”活动,主办方随即发布通知取消放飞活动。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常宗波介绍:“接到举报以后,我们上网查询有一个公众号发布,在傣历新年期间,4月12日到17日要在万达公园酒吧街举办十万萤火虫放飞活动。”

  经调查,主办方拟放飞的这批萤火虫尚未运到景洪市。萤火虫是向湖南一家公司购买,该公司和活动主办方尚未办理包括“运输许可证”在内的审批手续,因此不具备运输和举办活动的资质。

  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到了湖南湘潭一家人工饲养萤火虫复育场,卖家刘先生介绍,可以以每只2.5元的价格卖给记者1000只活体萤火虫,保证成活率在95%以上,“我们有不少品种,做活动我建议你挑比较好的,活跃度比较高的品种。100%存活谁能保证,95%以上还是有的,我多送你一点,你收到以后会有那么多的存活率。这都是我自己养的,自己养的成本会比较高一点,但能保证效果。”

  记者在电子商务平台搜索,发现活体萤火虫同样在公开售卖。客服介绍,活体萤火虫单价1.3元至2.6元不等,数量越多价格越低,购买2000只以上保证百分百的存活率。客服还表示,所售萤火虫均为人工养殖,成虫正常存活5至7天,从江西发货。

  对于商家的说法,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学燕表示,人工养殖萤火虫可以实现,但技术难度和成本都比较高,“按我们的经验来看做不到,如果户外有一块很大的地,本来萤火虫就可以繁殖,把它保护起来不是不可能。但如果在室内像花鸟市场养的喂鸟的虫子模式肯定不行。”

  李学燕观察,萤火虫作为一种生态指示性物种,大量、频繁地商用会对其造成伤害。萤火虫本身是一个生态指示物种,生活在比较好的生态环境,水质、森林植被比较好。如果这个地方萤火虫都没有了,说明这个地方环境确实不太好,这个环境同时也是人类居住的环境。

  李学燕建议,对萤火虫应该是一种保护性利用,既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又不会破坏萤火虫的生存繁殖环境,希望公园把它保护起来,萤火虫可以就地生活。大家观看时不是拿到室内放飞,而是在半人工环境、公园的环境去观赏。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