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论坛大咖说]罗杰斯: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要警惕出现金融问题

2018-04-11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琼海4月11日消息(记者韩萌 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共同创始人吉姆·罗杰斯今天(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午餐会上表示,目前世界负债水平已达到历史最高,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要警惕出现金融问题。

  11日,博鳌亚洲论坛“对话罗杰斯”的午餐会以一个沉重的话题开头——世界可能爆发新一次严重的金融问题。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罗杰斯对此给予非常肯定的回答,并提醒大家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这段时间要格外警惕。他说:“在未来几年将会出现我一生中经历过的最为严重的经济问题。现在整个世界负债水平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如果出现严重的金融问题,我们需要格外警惕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这段时间。”

  本场的另一位对话嘉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也十分明确的表示,目前的金融风险就在美国,而诱发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第一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如果美联储消息透明度不够,和市场沟通不畅,会引起股市等巨大波动。第二是特朗普政府的政治不确定性,前段时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启动“301调查”,打“贸易战”,美国股市下跌,政治风险现在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三是科技股在美国估值太高,科技股的调整不可避免,问题是科技股的调整在多大程度上会引起美国股市调整还有待观察,但这很可能是新的波动因素。

  面对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朱民建议中国金融机构准备出足够空间来应对波动。他表示:“世界金融是如此紧密的关联和互动,所以我们必须要很警惕外部波动的风险,建议大家都准备足够的空间应对可能的波动。金融开放了,怎么管金融风险?在开放和竞争过程中,企业要有信心,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同时监管机构提高监管能力、监管政策框架和透明度,有这些我们就能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好风险。”

  在谈到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问题时,朱民表示,中国在未来五年会经历三次大潮,大潮之下的投资机会十分明朗。第一是人口老龄化,健康、养老服务保健等行业在未来发展很强劲。第二是人们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新时代”的核心理念从高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环保、节能、农村和农业因为可持续发展都很重要,这些领域以前关注不够,将来会很好。第三是科技大潮,中国正在迅速成为世界科技大国,特别在人工智能方面,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蓝海是制造业、物联网和工业网,未来五年中国物联网和工业网会在根本上改变中国产业制造业和工业,所以这是个巨大的投资机会。

  作为世界著名的投资人,罗杰斯认为中国未来最值得投资的领域包括医疗、环保等,而其中最为乐观的就是农业。他说:“你可以在农村建医院、办学校、开餐馆,这都是不错的选择,甚至可以办农业杂志。农村未来将很受欢迎,尤其是中国的农村。”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