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论坛大咖说]武大靖:冰上运动在海南可能更受欢迎

2018-04-10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果有人说,海南适合发展冰上运动,你会不会觉得是异想天开?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海南的温度与冰雪运动的热度之间相隔“千里”,但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声:在海南,冰上运动因为舒适感和新鲜感,也许会更受到欢迎。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带来了更多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机遇。作为短道速滑选手与教练,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和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有话说。

  作为平昌冬奥会男子短道500米赛场上滑的最快的男人,在过去40多天里,武大靖成为公众提起冰雪运动中常常说到的名字。有数据显示,在那场决赛中,国内每分钟通过电视和网络的观赛人数达到2200万人;随后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也吸引了每分钟2000万人观看。公众开始把武大靖作为中国冰雪优势项目短道速滑的新领军人物,而他更乐意于把自己当成一个冰雪运动“推广员”。武大靖表示,这是对这个项目的肯定,对他个人的肯定,更是对他们团队的肯定。“在我们的团队里,人人都是可以挑大梁的运动员。团队培养了我们,有了好的成绩,我们也是人人都有责任向大家宣传短道项目。”

  但热度过去,现在大家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又有点“降温”。在国内,冰雪运动普及率不够,公众缺乏了解,“一次性体验”成为不少人接触冰雪的主要方式。曾有人在冬奥会时开玩笑,冰雪运动属于发达国家运动员的主场。多年带领运动员奋战在冰上赛场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说,现在这种固有的格局正在被打破。和他们小时候只有成长在东北才有机会“上冰”不同,中国正成为冰雪运动发展最快的地方之一,这也为中国现役和退役的冰雪运动员,提供了更多的发展可能。

  武大靖表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引领下,无论是国内的冰雪项目竞技,还是冰雪运动普及,当前都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几年会有一些人喜欢或从事冰雪项目,这是运动员最想看到的。我国有一些项目起步比较晚,可能在技术或器材方面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一切都是从摸索中开始。

  因为被定义为中国短道速滑项目新的领军人物,公众对于四点后北京冬奥会上的武大靖,投注了更多的关注。这种期待是否会变成运动员的压力?武大靖说,比赛的成功和公众的关注,让他更坚定了“在家门口打个漂亮仗”的决心。“之前我还有(关于退役的)打算,现在彻底没有了。我很期待代表祖国参加这样一次隆重的奥运会,我要抱着一个平稳的心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只要自己努力了,结果就不会太差。”

  李琰也表示,会在四年后的赛场上传承属于中国冰上运动的辉煌。李琰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必须做到自己的最好,自己的最好是什么?在我们拿到的13枚冬奥金牌中,中国短道队取得了其中十枚,这样(的成绩)就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传承,这是由几代人共同努力承继下来的担当和责任。”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往只出现在赛场上的运动员与公众的距离更近了,武大靖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消除一些偏见。但归根到底,运动员还是应该在赛场上“说话”。现在很多人还是认为运动员“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其实运动员也想把自己生活的一面告诉大家,让大家真正了解他们。

  通过对于竞技体育和运动员的了解,武大靖更希望,未来运动员不止在成功时能获得肯定,在低谷中也可以受到鼓励。竞技体育可能有输有赢,谁也不敢保证谁会一直赢下去,在运动员获得成绩的时候,他们需要的是支持和肯定;但是在他们失败或者处在低谷时,运动员们需要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