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严肃整改折达公路质量问题 已有8人停职调查

2018-04-10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4月10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折达公路”是甘肃省境内连接临夏州折桥镇和兰州市达川镇的一条公路,国道G213线和G109线的连接线,全长77公里,估算投资15.7亿元。前不久,这条公路考勒隧道内原设计中“双层钢筋”,施工后变成了“单层钢筋”,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被媒体曝光。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折达公路”质量问题整改进展,目前已有8人被停职调查。

  2017年8月,有群众向国家信访局投诉,“折达公路”考勒隧道存在质量问题。随后,甘肃省公路管理局成立专项联合调查组核实,信访举报的考勒隧道紧急停车加宽带设计是双层钢筋,实际采用单层钢筋的问题属实。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睿介绍,专项联合调查组责成项目法人甘肃省远大路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于2017年11月28日前完工。

  2018年4月1日,“折达公路”质量问题经央视曝光而公之于众。两天后,交通运输部督导组到达现场核查。反馈指出,甘肃折达公路路基、路面、桥梁的总体技术状况达到全国已运营普通公路平均水平,但隧道确实存在质量隐患。李睿表示,交通运输部督导组要求对包括考勒隧道在内的折达公路全线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认真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并全面进行整改。针对信访举报的考勒隧道40米加宽段双层钢筋变单层钢筋的问题,交通运输部督导组对加固方案表示认可,建议加快实施。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睿介绍了对于相关单位工作作风问题的初步核查处理情况,已有8人停职调查。他指出,省公路管理局虽然成立了专项联合调查组进行核实,但制定方案后不检查不督促,没有跟踪催问整改落实情况,负有整改不力的责任。鉴于此,对省公路管理局副局长赵书学、省公路管理局建设处处长廖海东、副处长杨爱明3名公务人员进行停职接受调查。

  项目法人甘肃省远大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折达项目办常务副主任孙国生、折达项目办工程科副科长高梓俊2人;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调研员侯书钊、副主任周钢及信访办副主任科员宋璐3人也被停职接受调查。对其他人员的追责也正在调查当中。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正在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九项承诺开展工作,确保在5月1日之前完成考勒隧道40米加宽段的加固整治。同时,对“折达公路”全线隧道进行检测整治。李睿表示,“我们会同国家道路及桥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析制定了‘折达公路’全线检测的初步方案并展开检测工作,计划4月30日前完成全部检测任务并提交基础数据。从7月15日开始,全面实施维修加固工程。整治完成后,确保隧道50年全寿命周期内无大修。”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折达公路”问题调查暨整改工作组副组长王锋说:“对这项调查工作,我们的原则和要求是分性质、分层级、分期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不推诿、不遮掩、不护短,对相关责任人零容忍查处,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从紧、从重、从快处理。”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