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浓缩书”悄然走红 文学专家称:通读全书的体验无法替代

2018-04-09 15: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月9日消息(河南台记者张耀)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俗话说“浓缩就是精华”。可能不少学生有过这样的念头:要是能把老师布置的大部头书本浓缩成几句话快速读完,然后迅速写完读书笔记那该有多好。最近,多款关于“浓缩书”的APP悄然走红。不少网友表示,这样阅读节省了很多时间。但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一页一页翻书通读的乐趣再也找不回来了。

  浓缩图书,听上去的确有些异想天开。所谓“浓缩书”是提炼了原书的观点精粹,过滤了原书的庞杂信息,只为读者呈现原书要点。这种化繁为简、提炼精髓的“快餐式阅读”为读者节省了阅读和选择的时间。河南南阳师范学院文学系学生小王是个书迷,课外之余非常喜欢看书。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一款名叫“拿铁阅读”的手机APP,软件上标注10万字的书半个多小时就能读完,这引起了她的兴趣。经过多次使用,她觉得效果还不错。

  记者登录某“浓缩书”网站,只需要通过邮箱注册,便可以获得72小时的免费阅读体验。厚厚的书本会被浓缩成“导读”、“要点速记”、“方法归纳”等板块,网站会替你迅速概括好内容,一目了然。试用者魏双双表示,阅读体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她感觉这种阅读方式就像在吃经过浓缩的营养胶囊,有些作品经过浓缩后变样了。

  读者阅读一本原著的时间,可以读完十几本、几十本“浓缩书”,确实满足了对阅读效率的追求。针对从里到外都透着快节奏时代的新型阅读方式,更多的人还是觉得,通过阅读“浓缩书”的方式完成象征性的阅读,丧失了通读全书的阅读体验。阅读纸质书的过程中会有想象和思考,这样读完一本书才会有很大的收获,阅读时间是阅读质量的保证。

  2017年第1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南阳市文联副处级纪检员孙晓磊表示,这进一步说明传统的纸质图书仍然具有生命力。“浓缩书”的出现体现了社会的飞速发展,虽然快捷方便,但只是一种碎片化的浅阅读,只有通本系统化的深阅读,才能完整地了解作者的情感表达,那种阅读的乐趣也是无法替代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