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后其实是美国的焦虑

2018-04-08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棉棉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3月8日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发起钢铁和铝征税的232措施,到3月23日美方发布专门对华“301调查”报告,再到4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5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以及4月6日特朗普宣布拟额外对华1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美国近期对华贸易上的一系列举动发生在短短一个月内,美国到底为何如此焦虑?表面上是贸易战,背后的最终意图究竟是什么?

  根本政治意图:延缓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崛起速度

  为什么美国不断扩大贸易摩擦?从表面上看,美方一直提及制造业岗位在丢失,即美方报告显示由于中国出口导致美国丢失了300万个工作岗位;巨额的双边贸易失衡,即根据美方算法,中国的贸易顺差占据美国贸易失衡的三分之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说,出现问题,相比调整政策和经济结构,显然特朗普政府走了另一条捷径——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在现有逻辑下,一般认为制造业能提供较多的高收入就业岗位。所以面对收入差距的扩大和就业岗位的流失,特朗普政府很自然会把问题指向就业岗位的萎缩,指向贸易逆差。收入差距扩大需要收入再分配和收入保障政策,但这一政策程序繁琐,通常可能也在总统直接职权之外。在这种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相对简单,也没有繁琐的立法程序。

  然而,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主要对华征税涵盖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显然美方关注焦点已经从贸易层面切入中国的核心技术领域。征税清单中也写明,针对“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高技术领域。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直指,美国真正焦虑的是中国的技术发展。中国近些年逐步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跟美国的很多产业比如高技术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在形成新的竞争,包括2017年中国的研发投入占GDP的2.1%,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第二大创新投入的国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作为先行指标的1-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近10年来,中国在数字技术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各行业的数字化程度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逐步缩小。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去年底发布的报告,2013年美国数字化程度是中国的4.9倍,到2016年已缩小到3.7倍。数据也显示,部分风投资本流向了数字技术。在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的风投规模位居世界前三名。特朗普政府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301调查”结果的评论是:“赤字只是现在,科技才是未来”。这些都意味着对长期战略利益的关注,才是特朗普政府政策背后的重要考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伟指出,特朗普对外战略主要有两点:中国被明确定位为主要的战略对手;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中国真正的挑战在于长期,在于百年马拉松,在于经济上对美国所构成的威胁。所以这次经济战最终的目的是要延缓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崛起的速度,重新拉大中国和美国的实力差距,这是经贸摩擦背后的根本政治考量。

  企业间进行技术转让完全依据契约 非“强制技术转让”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焦点之一是美国指控中国侵犯知识产权,这也是“301调查”的重点方向。美国通过其掌控的西方舆论体系宣扬中国“偷”美国技术,制造中国现代化就是“偷盗”出来的印象。对此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直接点评:这是个“假新闻”。

  美国在对华“301调查”报告中,指责中国有“强制技术转让”的做法。美方的意思是美国企业来华投资受到了限制,并被要求把自己的技术强制留在中国。王受文在提出中方反制措施后也提到,这一指责毫无事实根据,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它的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外资和中国企业能进行合资,这也完全符合WTO规定。

  王受文表示,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技术转让完全依据契约,一个愿意转让,另外一个愿意接受转让,支付适当的经济对价,这是自愿行为,政府不应该进行干预。实际上,有一些美国企业在中国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实现了巨大收益,比如美国一个知名汽车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合资企业,现在它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多于它在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生产的汽车,包括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汽车。合资企业给中美双方都带来了好处,怎么能把这样的事说成是强制技术转让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说,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源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源于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中国科研投入占GDP比重为2.1%,超过欧盟15国水平。正是企业、科研机构的不断创新,中国的科技水平才高速发展。目前全国专利人均拥有数量是9.8件,是2010年的4倍多。专利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偷来的,更不是拱手给的。

  张晓强指出,这些企业的发明专利、这些年的统计数量在世界大公司里,包括华为、中兴、中石化、京东方在各自领域的专利申请量都位居前列,这是事实,是国际专利组织统计的,不是美国拱手让的,更不是从美国偷来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