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常德一化工厂“毒气”扰民 当地政府下令6月底整改完毕

2018-04-04 1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德4月4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湖南省常德市一网友发微博称,常德市武陵区海利化工厂存在严重空气污染,但他们多次举报无果。微博中称,该化工厂附近有上万名住户,每到这个季节就会闻到刺鼻的农药气味,严重影响他们的健康。随着该微博网络转发量的增加,常德市环保局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市政府已下达整改令,限于6月底整改完毕。

  常德市德山经开区绿地世纪城小区的叶先生(化名)发微博称,当地海利化工厂空气污染严重。他说:“很刺鼻的农药味,闻久了人的咽喉感到不适,全部居民都是这样。”

  该小区业主刘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入住率有百分之六七十,是周边较大小区,目前有两千多人,周边还有其他小区也受到这种味道的影响。刘先生说:“这个季节因风向问题,我们在下风向就容易闻到,药味很重,经常在晚上七八点闻到农药味。”

  去年9月一个深夜,多位小区业主进入该企业厂区,叫来当地环保人员和企业相关人员交涉。

  记者查阅新闻资料发现,2011年1月,这家叫常德海利的企业发生过一起甲烷泄露事件。据常德市委宣传部称,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常德市消防、环保、安监相关部门赶往现场紧急处理,已有二三十名身体感觉不适的群众被送往医院检查。近日,刺鼻的农药味再次侵扰业主们的生活。

  业主们投诉的这家企业叫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是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控股子公司。其官网介绍,这家企业拥有乐果、仲丁威等系列10多个品种60多种规格的农药产品。地图资料显示,这家企业和绿地世纪城小区驾车距离为5.5公里,沿途还有其他小区。

  记者联系到常德市经开区环保局长游子荣,他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该企业有个乐果车间,去年已经停产。遗留问题还没有处理完,这也是市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他们承诺6月底整改完。没有发现偷排情况,因为它是农药企业,多少还有点味道,乐果车间因为考虑到老百姓问题,把它转移到湖北了。

  常德市环保局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海利化工一直是环保部门监控的重中之重,经现场监测未有相关指标检出。该厂乐果车间已停产,但还有一些残留物有异味,市政府已下达整改令,限于6月底前整改完毕,届时情况会大有改观。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