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 鲍威尔称年内或将加息三次

2018-03-22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重磅事件如期揭开帷幕。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点,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新任主席鲍威尔首场新闻发布会,拉开今年来美国首次加息的帷幕,美国资本市场如何反应?对于亚太经济又将影响几何?

  鲍威尔说:“我们的就业保持上升的强劲态势,经济发展持续扩张,近期通胀率也控制在既定范围之内,因此我们今天决定加息联邦利率区间25个基点。”

  据统计,此次是美国2015年下旬以来的第六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1.25%-1.50%上调至1.50%-1.75%,被认为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当天美国市场一度走低,随后强力拉升。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美元指数出现了先涨后跌的趋势,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则是小幅上涨,避险黄金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涨幅突破了1330美元每盎司,当日的涨幅超过了1.3%。目前全球正处在大范围货币宽松的情况下,美国市场是一个紧缩货币的政策,也会带动欧洲和亚洲市场减缓货币宽松的步伐。

  鲍威尔当天称,美联储仍预计今年年内或将加息三次。此外,特朗普政府已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按照时间表,23日将正式生效。美国多家媒体调查显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被视为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因此,加征关税是否对美国经济未来发展造成影响?也成为当天鲍威尔避不开的问题。只不过他对此并未给出过多解释,他说,对于贸易来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与会者报告说,他们听到了对于未来贸易行为的担忧,他们认为这会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人们谈论的是更广泛的报复行为,更广泛的来回拉锯。鲍威尔表示,目前外界这些担忧还没有影响美联储对于中期前景的预测。

  鲍威尔在其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连续回答了18个问题,但除了货币政策之外,涉及财政政策、贸易政策、银行监管立法等方面的问题都不愿给予更进一步的阐述。

  众所周知,美联储作为一个独立于政府和美国国会运营的机构,负责履行美国的中央银行的职责。由于美元的特殊性、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以及全球对于流动性过剩的忧虑等三方面的原因决定了大家对美联储政策发布的敏感度。那么此轮美联储的加息决议以及2018年的加息时间表,又将如何影响全球市场动向?

  靴子落地——美联储上调经济前景并提高利率后,美国股市当天应声出现震荡,银行股也波动加剧。受市场情绪影响,A股今日两市高开,随后双双震荡下行,权重股纷纷一定程度走低,不过动荡程度有限。亚洲国家大多对此保持按兵不动姿态。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美元的特殊性、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以及全球对于流动性过剩的忧虑等三方面的原因决定了大家对美联储动作的敏感度。谭雅玲说,全球正处于流动性不断过剩、泛滥的过程中,包括美国在内,很多中央银行都非常警惕。流动性过剩的风险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曾就美联储加息预期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的流动是比较平衡的,在这方面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那么鲍威尔时代的美联储政策走向又将对于全球经济体、投资者们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的有关货币、金融政策又该如何决策?谭雅玲表示,我们的特殊性和个性化明显。在观察美联储的政策导向、鲍威尔阐述的政策取向时,更应该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这样在应对美国政策时会相对显得自如并符合我们自己的需求。

  据悉,2018年3月22日人民银行开展的逆回购中标利率小幅上行5个基点,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