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发布对美报复性关税草案:最高征25%重税

2018-03-18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欧盟16日发布了一项草案,将对美国产摩托车和波本威士忌等总额6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98亿元)的商品征收最多25%的报复性关税,作为对抗美国特朗普政府钢铁和铝进口的限制措施。

  美国加征钢铝关税一事起源于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美国主要的钢铁和铝生产企业领导人在白宫举行会议时表示要重新打造美国的钢铁和铝产业,将会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美国内外激烈反对,美共和党人大斥特朗普不顾后果,美国多个产业联名抗议特朗普的一意孤行,欧洲多国、日本、韩国、中国等多个国家对此产生的抗议持续不断。

  但特朗普仍在当地时间8日就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232条款”签署了命令,宣布将对进口钢铁课征25%关税,对进口铝材课征10%关税,但暂时免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大型钢铁生产商的关税——前提是他们同意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并取得令他满意的结果。

  8日当天欧盟和欧洲国家再次重申,如果美国执意加征关税,将对美国做法作出坚决回应。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意对进口钢铝产业征收高额关税,我们将采取各种办法来应付,我们的办法多的像有个武器库一样,希望美国能够明白,加征关税将会造成双输的局面。”

  同一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贸然作出单边决定非常危险,这些单边决定会伤害贸易伙伴间的互信,“我们相信争议应该在多边环境下进行讨论和解决,单边决定甚至会引起大家对国际关系的担忧,如果你对盟友加征关税,人们不禁会问你的敌人到底是谁。”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则表示欧洲必须对美国的做法作出坚决回应,“特朗普的做法可能会给美国带来眼前的短暂利益,但长远来看会极大的损害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16日,欧盟为对抗美国加征钢铝关税措施的报复性关税草案正式对外宣布。欧盟将对总额约64亿欧元的美国产商品征收最多25%的报复性关税。

  据了解,欧盟公布的报复性关税的对象名单共10页,分为两部分:一是美国一旦对欧盟等发动进口限制,就立即征收报复性关税约28亿欧元的名单;另一部分则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认定美国的措施违反规定等之后,将实施的约36亿欧元名单。除美国产摩托车和波本威士忌之外,名单还包括烟草、橙汁、大米、玉米等农产品,牛仔裤等服饰,涉及范围广泛,欧盟将基于产业界、成员国的意见及判断,最后敲定名单。

  美国拟定的钢铝进口限制将于本月23日生效,欧盟方面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近期正在谋求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会谈,主张美国不应该以国家安全为由把欧盟作为限制对象。

  而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对此表示,“特朗普总统正在就是否排除出适用对象与许多国家进行谈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认为,虽然尚无法确定欧盟最终能否免于关税限制,但特朗普会在一定程度上作出让步。“特朗普习惯漫天要价、讨价还价的作法,他提出高关税后,很多国家提出豁免要求,加拿大、墨西哥已经得到了豁免。欧洲国家希望跟美国达成这种交易,通过豁免避免贸易大战。预计特朗普会在贸易和政治关系方面做出选择,他会把价码提高,但最后一定会作出妥协,但总体来说特朗普都会有所收获。”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