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享年76岁:世间再无霍金 时间永留简史

2018-03-14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霍金——这位在教科书中反复出现、极具传奇色彩的伟大科学家于当地时间14日凌晨平静离世,享年76岁。

  霍金的子女随后发表了如下声明:“我们深爱的父亲已于今日辞世,我们为此感到极度伤心。他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卓越的人,他的工作成就将会在未来许多年继续存在。他的勇气和坚持、天才与幽默鼓舞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曾经说过:‘如果不能为你所爱的人提供一个家,宇宙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我们将会永远怀念他。”

  如果说当代科学界有谁能和爱因斯坦相提并论,答案莫过于霍金。全身仅有几根手指可以活动的他,以其对现代物理学的突出贡献和特殊的人生经历,成为世人眼中当之无愧的传奇人物。

  霍金的成名始于他对黑洞的研究成果。在结合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进行研究之后,1974年3月1日,霍金在《自然》上发表论文,阐述了自己的新发现——黑洞是有辐射的。这一发现被认为是多年来理论物理学最重要的进展,他的论文也被称为“物理学史上最深刻的论文之一”。

  从研究黑洞出发,霍金继续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归宿,解答了人类有史以来一直探索的问题:时间有没有开端?空间有没有边界?1983年霍金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结论:宇宙是有限的,但无法找到边际,这如同地球表面有限但无法找到边际一样,时间也是有开端的,约始于150亿到200亿年前。

  1988年霍金的惊世之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问世,这本著作被誉为人类科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佳作。至1995年10月,该书发行量已超过2500万册,并被译成几十种语言。

  霍金的传奇也源于他不凡的人生经历。早在大学学习后期,霍金被诊断为“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不久后半身不遂。1985年霍金丧失语言能力,表达思想唯一的工具是一台电脑声音合成器。他用仅能活动的几根手指操作一个特制的鼠标器,在电脑屏幕上选择字母、单词来造句,然后通过电脑播放声音,通常制造一个句子要5、6分钟,为了合成一个小时的录音演讲,则要准备10天。尽管如此,霍金仍然热衷于公众演讲,乐于与他人进行思想交流,将科学思想传播到世界各地。

  2016年开始使用新浪微博的霍金,在其生前的最后一条中文微博是2017年回答TFBOYS成员王俊凯的一个提问。

  霍金的故事被改编成电影,饰演霍金的英国男星艾迪·瑞德曼借此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影帝。霍金本人也参演过不少影视作品,广受好评。

  霍金曾三次到访中国,对中国的科学发展十分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4日的记者会上对霍金的辞世表示哀悼和惋惜,陆慷表示:“霍金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为科学、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霍金先生生前曾三次来华,中国领导人曾会见他,中国科学家和科学爱好者们也同他进行过愉快的交流。霍金先生关心中国的发展建设,对中国的科技进步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也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曾十分坚持、并最终在助手的帮助下实现了登上长城的愿望。我们对霍金先生不幸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霍金先生和他作出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 

  在过去的20年里,霍金除了继续探索宇宙理论,他也出现在各种场合,为所有关切人类命运的主题发声。而在他去世前的这几年中,霍金最关注的话题就是“离开地球”和“警惕人工智能”。

  2017年11月,霍金预言:“到2600年,世界将会因为人口(增长)而变得摩肩接踵,电力消耗则会让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这是岌岌可危的,而我是个乐观主义者,相信可以避免世界末日,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移民到太空,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上生存的可能性。”

  霍金近几年对人工智能也十分关注,多次发表对其发展的看法。他认为,人类需警惕人工智能的发展威胁,因为人工智能一旦脱离束缚,以不断加速的状态重新设计自身,人类将无法与之竞争,从而被取代。身陷方寸之地的霍金,他的思绪永远在浩瀚的太空宇宙和人类未来。

  3月14日,是爱因斯坦的诞辰,也是霍金先生的祭日,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仰望星空的人,最终成为了星空,但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将永无止境。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