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代表委员呼吁立法严惩“精日”分子

2018-03-14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江苏代表团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完善立法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的议案,呼吁从立法层面对严重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或宣扬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的行为纳入刑法处罚的范畴。

  2017年,多名男子身穿侵华日军军服到上海四行仓库拍照,今年2月又有两名身穿侵华日军军服的男子到南京抗战遗址拍照。本月初,一名男子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录制视频侮辱遇难同胞。这一系列的事件虽然肇事者都被处于拘留的惩罚,但舆论认为,处罚还是轻了。

  网友张先生曾经参与曝光“上海四行仓库门口男子穿日本军服拍照”和南京拍照事件,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历史论坛的管理员,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打着爱好历史、讨论军事的名义,慢慢地被“法西斯美学”所影响,形成了一个畸形的亚文化圈。

  张先生说,纳粹军服的设计有一定时装元素,比较“特别”,二战前期又在军事上有一些突出的成绩,让部分年轻人迷恋这种力量。如果从青少年时期开始接触这些内容,后面又没有被正常地加以引导,就很容易被影响。

  张先生透露,除了两次被曝光的事件外,还有不少人打着“军服爱好者”的旗号,身穿侵华日军军服和纳粹军服进行集会,甚至拍照做旧,假装自己是当年的侵华日军,之后用这些图片和理论瞄准喜欢军事的青少年,进行自我矮化和洗脑。

  3月8号,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怒斥这些人是"中国人的败类"。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江苏代表团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呼吁立法严惩此类“精神上的日本人”。

  全国人大代表鲁曼表示“精日”分子这一系列事件,她看了后觉得特别不能容忍,非常愤怒。对于侮辱挑战民族情感底线的事情,应该加大惩处力度,起到震慑的作用。

  鲁曼说:“我们的先烈为了国家付出了很多鲜血和泪水,人民当时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没想到现在还会出现‘精日’分子这样的人,做出让民众非常愤怒的事情,这样的惩罚对于他们来说有点太轻了,希望加大立法程度对这些人起到震慑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表示,民族情感和精神底线不容挑战,光是从道德层面上进行谴责是不够的。熊思东说,制定相关的法律迫在眉睫,让“精日”分子不能挑战、不敢挑战,若挑战底线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在全国人大代表们提交议案的同时,来自文艺界的38位全国政协委员也联合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作为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建议,将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侵犯中华民族尊严等行为纳入刑法处罚的范畴。

  贺云翱表示,法律的制定还有很多讨论空间,但国外已经有一些可借鉴的法规。比如德国在二战后绝不允许出现纳粹标志,如果出现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社会公众也会强烈反对此类行为。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