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会各界高度赞扬“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

2018-03-13 2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两会,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比往年更热闹,“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首次在这里开启。在另一侧的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同样热闹。短短的通道,成为解读政策、建言献策、传递民意的大舞台。目前,两会会期过半,通道多次开启,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今年全国两会,承载着13亿多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几千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除了继续开设的“部长通道”,今年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大会发言人张业遂说,大会将继续邀请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大会首次组织“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部分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

  三条通道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更是百姓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的平台,成为畅达民意、通达民心的重要通道。

  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有一条一百多米的红地毯,这里是列席全国两会的部长们的必经之路。前几年,记者们在红地毯旁“围堵部长”,记者们拿出十八般武艺,在人群中寻找各种部长——前方派出的记者负责拉部长过来,后方的大批记者们也承担导航发现的作用,这些情景成为了两会新闻报道的一大景观,这里由此被称为红毯上的部长“记者会”。

  如今,记者们拦截部长的场景成为历史。越来越多的部长主动走到话筒前、镜头前等待提问,直面社会热点、回应百姓关切。“部长通道”一侧立着一块提示牌,记者们可以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发问”,扩大向部长提问的覆盖面。部长们面对尖锐敏感问题,不躲不闪、坦坦荡荡。

  民以食为天,面对百姓对粮食增产的担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直言,粮食增产不是用化肥喂出来的。化肥对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决不能说化肥喂出来的产量。改革开放以来,粮食产量连续登上6个千亿斤台阶。其中,良种化、农机化、水利化,诸多因素发挥作用,经科学测算,种子增产作用第一位。

  举措顺民意,数据传暖意。除了部长通道,今年两会,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的集中采访区,“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相继开启。亮相通道的代表人选从媒体推荐和代表团推荐中产生。“代表通道”上,一些贴近百姓生活的举措信息不断释放。11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走上“代表通道”,他说,目前,人工智能正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去年他们生产的机器人已经高分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在全球首次让人工智能具备了当全科医生的资质。刘庆峰表示:“在安徽开通了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医院,在肺癌、乳腺癌等领域已经达到三甲医院平均水平。我们相信建立人工智能辅助的在线诊疗平台,使得一线县城乡村贫困地区的医院迅速接入到这个平台,提升一线医生诊疗水平。”

  短短的通道,成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传递民意的大舞台。满满的干货也让媒体们满意而归。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记者杨云鹏说,请来的代表很有代表性,每天就一些话题请一些人,针对性比较好。中国交通报记者卢锐说:“媒体也有更多新闻资源,也体现了全国人大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开放,是一种新气象。”

  不仅是国内媒体,海外媒体也纷纷点赞,加拿大红枫林传媒赵娟说:“如果在大会上,我们可能很少可以接触到代表和委员,有了这样的通道,我们就能更进一步接触到他们,了解他们的心声。”(记者张棉棉 凌姝 马喆 许大为 朱永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吉林台记者黄妍)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