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做客中央台 畅谈海南未来发展新动作

2018-03-12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永 许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三十年来,海南这片因改革开放而生的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拥有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中国最先进的卫星发射场和深海研究领域最权威的研究机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今天(12日)做客中央台,回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做客中央台(记者管昕 摄)

  只有900多万人口的海南,201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总量达到了6700多万人次。与世界其他旅游城市一样,经济不发达的海南物价较高,对此沈晓明表示,要努力平衡好经济发展和当地老百姓的实际感受,一个经济不发达的省份承担比较高的物价对老百姓来讲是不公平的,这是政府所面临的挑战。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海南向海要地、房地产绑架政府规划等问题突出,沈晓明表示,海南目前正在积极整改,提出了四个最严的要求、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海南也在建立一些新的体制机制,比如建立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补偿的横向转移支付机制。沈晓明举例说,一条江河从中间流向东面,上游保护得好下游的水质就好,下游的水质好下游的老百姓就得益。现在建立横向转移支付机制,输送给下游的水质量越好,下面的市县转移支付的钱就越多。

  海南旅游有明显的的淡旺季特征,尤其在春节期间,大量游客涌入给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带来考验。以三亚为例,三亚的人口是75万,而今年春节三亚的游客达到了103万,如何缓解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沈晓明表示,一是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二是逐渐改变旅游人口的流向。

  未来,海南要把三分之一的游客分流向中部热带雨林,另外三分之一分流到环岛旅游公路。沈晓明透露,海南正在建设的环岛旅游公路将把环海南岛的五十个景点串起来,并在旅游公路上建五十个世界级标准的驿站,他希望把这个项目当作一个精品和传世之作来做。

  关于未来海南房地产如何发展、如何控制,沈晓明指出,要坚决破除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分类调控房地产市场。现在整个住房保障的制度在完善中,传统的一控全都控了,一放全都放了,以后是分类处理。

  沈晓明透露,国务院批准的博鳌国际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正在抓紧建设,博鳌超级医院预计于今年3月底开业,以后9价宫颈癌疫苗可以在海南博鳌注射,大家不用出境即可享受类似的国际先进医疗服务。沈晓明介绍,国务院2013年专门批准在海南的博鳌建国际旅游医疗先行区有20平方公里,美国、日本、欧盟已批准的药和器械在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前经过一定的手续可以在这里使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