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委员通道”再度开启 回应“双一流”大学建设等热点话题

2018-03-10 1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0日)下午,“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再次开启。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双一流”大学建设、医患关系、城市规划改革等热点话题。

  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点名单,上海交通大学是其中之一。如何建设“双一流”,其发力核心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要更加关注大学的内涵建设,“我们的大学已经完成了办学规模和数量增长的阶段,今后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献策、建言。我们要使中国的孩子不出国门,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学。”

  中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什么样?对于这样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给出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关注艺术等几个关键词。他说,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舍我其谁的担当这样的社会责任感,有了这样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个人的发展就获得了不竭的动力;其次应该有健全的人格。有了健全的人格才能积极面对周边的人和事,才能从容面对得失、宠辱;应该要关注艺术,要提升自己的审美水平,通过关注艺术提升自己的创造力。同时关注艺术的人,他的生活也一定丰富多彩。

  在“委员通道”亮相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励勤。他表示,建设体育强国不仅要抓好竞技体育的各项工作,同时更应该关心和支持群众体育的开展。王励勤认为,其实体育在国家的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乒乓精神、女排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体育不仅可以为国争光,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锻炼可以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

  王励勤说,近年来,全民健身成为社会新时尚,未来应该要创建普通群众和专业运动员交流的平台。他表示,今后要提供更多、更完善的体育设施和运动场所满足大家的健身需求。同时要创造更多普通群众跟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的平台,让大家在健身过程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新时代,体育人要有新的作为。体育人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播正能量,同时要向身边人特别是青少年传授体育运动知识和技能,努力让每个中国人都热爱健身、参与健身,共享全民健身的发展成果。

  在回答“大城市病”相关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目前我国已有超过57%的人生活在城市,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0%。未来,要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中,谋划每个城市的发展蓝图和目标。她说:“我们真的要以人为中心,统筹把握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功能的内在联系,要在合理的半径范围内统筹混合布置功能,减少居民日常长距离通行现象。同时我们也希望能系统提高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方面的承载能力。”

  维护好医患关系,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的呼声。她说,医患关系不是供需关系,而是信任与救护的关系。除了医生要尽心尽力外,希望全社会能理性看待医疗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