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高”工作报告:冤假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2018-03-10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 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9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做的“两高”工作报告。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中央台,解读报告亮点,回应社会关切。今年的两高报告涵盖哪些内容?又有哪些新亮点?

  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谈及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特点,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将其概况为五个多:一是亮点多,五年来全国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惩治刑事犯罪、纠正冤假错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等,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二是数字多,报告全文共有130多个数据,通过这些详实的数据,大家可以感受到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状况。三是案例多。四是经验多,报告点出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院以及解放军军事法院和新疆兵团法院的亮点工作,大家可以从报告中找到本地法院的工作亮点。五是附件多,内容比往年更加丰富、更加生动、更有深度。

  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呈现出主线鲜明、特色鲜亮、附件鲜见、表达鲜活等特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表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它作为检察工作根本遵循。二是特色鲜亮,坚持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凸显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三是附件鲜见,附件蕴含了大量的信息,背后凝聚着大量的功夫。四是表达鲜活,一方面坚持严谨、规范、专业,另一方面要力求通俗鲜活生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方面,近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一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53万余人,提起公诉717万余人,办理了很多重大案件。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判处罪犯607万人。特别是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出台适用法律意见,审结徐玉玉被诈骗等案件1.1万件。

  陈志远介绍,徐玉玉是山东一个高考考生,考上大学后,家里辛辛苦苦筹措了9000多元学费,后来接到冒充教育局工作人员发放助学金的诈骗电话,学费被骗走,徐玉玉悲愤交加,导致猝死,引发社会各界对电信诈骗犯罪以及对个人信息安全的广泛关注。人民法院依法对7名被告人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对这类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慑。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2017年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关键一年。王松苗表示,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坚持“打虎”不停歇、坚持“拍蝇”不手软、坚持“猎狐”不松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冤错案件的纠错也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两高报告时关注和讨论的重点。

  陈志远表示,重大冤错案件的改判,充分体现了党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一贯方针,体现了人民法院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也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这五年人民法院在纠正冤假错案方面,态度十分坚决,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共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应该说冤假错案的改判,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案件本身。这是社会进步、法治昌明、司法公正的生动体现。

  而在王松苗看来,一批冤错案件得以纠正,也体现了司法机关勇于担当、有错必纠的决心,同时也强化了人民群众对于法律的信心。以于欢案为例,媒体认为这一案件,是上了一堂公开透明的全民普法课。判决结果一出,社会各界是总体认同的,整体司法机关的表现获得了舆论的高度认可。第一是它符合了大众的判断,“民声虽弱,贵在纳听”;二是它让大家看到了只有公开才有公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两高也将继续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陈志远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依法惩治犯罪,特别是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的释放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的获得感。

  王松苗表示,强化一个中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使命。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为经济社会提供法制保障。抓住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加强法律监督,坚决改革创新,坚决改革的政治地位,将改革进行到底。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