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演讲台]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扎根西藏 讲述发展旅游背后的故事

2018-03-10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春节,全国接待游客数量为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数据达9826亿元,同比增长10.2%。由此可见我国旅游市场发展的蓬勃之势。

  能不能做到每一个旅行者都开开心心去、收获满满回?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旅游目前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援藏干部、西藏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细花做客《央广演讲台》,以下是她所讲述的“花姐的西藏梦”:

  很多喜欢旅行的人都有一个“西藏梦”,就是一生中至少要到西藏旅行一次,但我没想到自己是以援藏的方式圆梦的。

  2016年3月,年届五旬的我作为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进入西藏,接管运营广东投资30多亿元的援建项目——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到目前为止,我是全国唯一一位参与援藏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广东援藏队第一位女性副领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超过援藏年龄的女同志,放下相对优越的工作环境,离开温暖的家,只身一人来到雪域高原,承担营销一个尚未完全建成的旅游景区。如果说不想家,很多人应该不信吧。我先生第一次来鲁朗看到援藏干部所住的生活环境,鼻子就发酸了。很多朋友总是问,为什么会选择援藏?我说,是因为沉甸甸的责任。

  2016年,我在旅游战线工作了4年有余,当代表已有10多年,积累了很多旅游和媒体的人脉资源,这可以帮助鲁朗小镇尽快提升知名度,助力其宣传、营销、推广等工作。但是到过西藏、到过林芝、到过鲁朗的朋友说,是因为“美”留住了你。

  这两年来,我每天看着小镇不断完善,就像一个小姑娘一样越来越漂亮,每天都有变化、有惊喜,使我总有一种分享的冲动。走在路上,小镇的男女老少都亲切地叫我一声“花姐”。

  作为目前全国对口支援西藏的最大旅游项目——鲁朗旅游小镇的第一责任人,我不仅要把小镇管理运营好,更要让小镇周边的藏族同胞吃上“旅游饭”,脱贫致富起来。而且还要把代表履职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援藏、履职两不误、两促进。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我递交的26份有关民生的建议中,有12份是关于援藏工作和精准扶贫的。

  今天,我还要带你们走进我援藏工作的地方:西藏林芝的鲁朗。梦中的香巴拉,是绝尘净域、世外桃源的代名词,是祥和永恒、宁静淡泊的精神净土。鲁朗,一个被人们称为“让人不想家的地方”。318国道是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而鲁朗则是318国道上最美丽的小镇。来到鲁朗,每一个人都会忘记旅途中的疲惫、生活中的喧嚣,给身心放假,充满正能量后再出发。

  有一次,我去鲁朗罗布村央金家,遇到一对来自深圳的情侣,他们租下了央金家的牛栏作为民宿。刚开始,央金爸爸怎么也不同意出租,“牛栏怎么可以给人住呢”?这对小情侣天天去磨,因为在他们走过的很多地方中,最喜欢的就是鲁朗。最后央金爸爸同意了,两间牛栏每年的租金2万多元。他们邀请我去看改造情况,正好央金家两头牦牛站在改造后的牛栏门口,一直在探头,准备往里面走,牦牛一定会奇怪:我的牛栏怎么会这么漂亮呢?这个画面特别有喜感,当时我拍了视频和图片,可惜后来手机内存满了,不小心删除了。

  真想带着你们一起去鲁朗看看牦牛、逗逗藏香猪,和马儿说说话,再一起跳跳锅庄舞、尝尝鲁朗的石锅鸡和藏式火锅……

  大家知道了吧,“花姐的西藏梦”就是通过我的援藏,让更多的人实现西藏梦。欢迎您来到西藏这片净土体验洗涤心灵的旅行,我在天上西藏、醉美林芝、仙境鲁朗等着大家!扎西德勒!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