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通道”再度开启 回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热点话题

2018-03-09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9日)下午,“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再次开启。张工、雷军、董明珠等10为全国人大代表分为三组接受采访,回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司法公正等热点话题。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规定的近期目标收官之年。随着中期目标的展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大力地推动好冬奥会项目的筹办,推动好京津冀之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好区域内重大生态工程治理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和融合发展,加深三地公共服务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合作成果和发展成效惠及三地百姓。”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天津滨海新区与北京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凭借交通、区位和科技优势,吸引了更多北京人才去创业发展。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看来:“把中关村的创新成果、要素资源与新区的先进制造、空间载体融合嫁接,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累计引进疏解项目2900余个,为以往同期的三倍。”

  近年来,“中国制造”快速崛起,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创新、质量、设计、互联网+”是小米在智能手机等领域迅速发展的秘诀:“发展制造业首先要靠创新、靠质量,要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并且获得技术的话语权。同时还要重视互联网+,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论,能够有效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贴着“中国制造”标签的,还有备受瞩目的我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谈及这张“中国制造”的新名片,全国人大代表、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充满自豪:“在飞机的材料方面,选用了铝锂合金,这一材料经过我们和供应商10年的打造,核心知识产权和技术规范都在商飞手中。采用这些新技术,更追求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和经济性。”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我们开发建设了三大系统、六大应用平台,‘事前有服务、事中有监管、事后有评价’。换言之,通过大数据的应用,让检察官能够更好办案、检察机关能够更好监管、人民群众能够更好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具体的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是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他呼吁道:“我知道公众很关心个人所得税法,这可以理解,但是你的眼睛不能只盯着个人所得税法,还有大量的法律涉及到民生和个人的日常生活。过去5年,大约仅有16万人提出过46万条立法的修改建议,这个数字还有很大的提升的空间。”

  谈及履职感受,作为国家立法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周光权还感慨道:“我们的工作量确实很大,工作也非常拼。前不久,法律委员会让我们每一个委员写一句履职感言,我写下的是:5年转瞬即逝,但是不能忘记的是法律人的敬业和担当。”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