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2月CPI同比上涨2.9% 环比上涨1.2%

2018-03-09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张闻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7%。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同比双增。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这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

  连平说,今年春节是2月份,去年是1月下旬,所以去年由需求造成的价格影响主要体现在1月份,今年是2月份。另外由于近来气温偏低,影响到食品生产的供应,所以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相对较大。

  既然2月份的CPI涨幅有“假日因素”,那么全年的居民消费价格又会走出怎样的曲线?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看CPI主要看两个因素,一是货币,二是供求关系。

  姚景源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能搞大水漫灌,这就决定了今年物价会保持基本平稳。另外,食品价格主要看粮食价格,粮价稳,百价稳。货币政策和供求关系决定了今年的食品价格基本平稳。

  不过,姚景源也提醒,应当重视服务业价格增速。姚景源说:“在价格当中,应该关注服务类价格的上涨,比如保姆、小时工、月嫂、理发、看病、幼儿园等,这一类价格的涨幅近年来比较迅猛。”

  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由上月的上涨转为微降,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1%,生活资料价格持平,这也是近8个月以来,PPI环比的首次下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这也和之前的翘尾因素有关,因为2015年PPI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明显工业领域是通缩的,之后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治理产能过剩,有了较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之后,PPI开始出现大幅度上升,现在开始逐渐趋于回落。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回落实际上对于下游加工业来说是利好消息。那么,放眼全年PPI的走势会怎样发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上游产业,比如钢铁、有色、煤炭等,上游产业价格上涨会对下游加工制造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冲击,现在有所回落是对下游加工业的利好消息。如果能够像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部署的,今年再去掉3000万吨钢铁的生产能力,再去掉1亿5000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那么工业品出厂价格将仍然维持稳定略有回升的状态。

编辑: 黄炎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