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青海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 生态问题广受关注

2018-03-07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焦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和甘肃代表团今天(7日)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青海和甘肃是我国西部生态大省,同时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代表们围绕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都讨论了哪些问题?

  今天(7日)上午,在甘肃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对准了甘肃脱贫攻坚如何推进?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直言,截至去年底,甘肃省还有188.7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9.6%,其中老弱病残占比高达55.1%,所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甘肃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背水一战,没有任何退路。他说,这部分贫困群众,每户情况各不相同。只有找准致贫原因,开准脱贫方子,脱贫才能真正收到实效。所以现在一户一个方案,乡村干部、帮扶队员都深入到每家每户,和乡村群众面对面沟通,选择群众力所能及、通过帮扶可以做得到的事情,确定脱贫时间、脱贫方法及脱贫的主要产业。

  甘肃作为西北地区的生态大省,在脱贫攻坚的同时,也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常务副省长黄强介绍,在生态问题上甘肃走过弯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知耻后勇,全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在国土资源部的指导下,编制了我国第一个矿业权分类退出办法,划定了红线。举一反三,对全省65个保护区全面排查、整改。

  去年6月,《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审议通过,黄强介绍,甘肃在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基础上,还将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个试点的中心任务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将祁连山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区域、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系统修复样板区域,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同样是生态大省,青海有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王建军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开展以来,已经进行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几年来,从省到村五级都建立了有效的管理体制,基本上解决九龙治水的局面,建立规范的管控制度,组织国内顶级专家起草第一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第一个国家公园试行条例和技术标准指南,有效支撑了国家公园的管理所需。建立牧民参与共享机制,为三江源地区的牧民提供14万个岗位,基本上三江源地区每一户牧民都有一个人在三江源就业,户均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王建军同时介绍,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青海省将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原则、布局、定位和目标,推动各项管理措施落地,确保两年后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到2025年实现运行管理有序、有效,到2035年建成我国国家公园的典范和现代化的国家公园。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