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解读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3-06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明浩 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消息,去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严峻,但是我国的经济却依然实现了中高速增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定为6.5%左右,这一增速能实现吗?在今天(6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此一一进行了回应。

  虽然去年我国经济内外部环境都称不上很给力,但是去年年终算帐,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2.7万亿人民币。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指出,这比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还差7万多亿美元,但是比排名第三的日本多了7万多亿美元。现在相当于人均GDP增量达到900美金左右。何立峰说:“借用现在热播的纪录电影名字,就是‘厉害了,我的国’!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经济增长速度都是6.9%,非常平稳。”

  这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协同性、整体性良好,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且有非常大的韧劲。何立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可以实现。“随着今年各种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60%。投资方面,包括民营企业、社会资本的投资还会加大力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外贸进出口方面,只要世界经济能够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保持平稳增长,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可以保持稳定的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在8%到9%左右。”

  去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131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用一组数据证明,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并提供了约10%的就业。”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近几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但是,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

  宁吉喆指出,应当清醒地看到,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还要继续下大力气、继续出台硬措施。2018年,发改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还会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转移的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国家支持产业转移与加工贸易的资金、土地等优惠政策,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何立峰在回答央广记者提问时表示,雄安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拉开序幕,正在抓紧编制指导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综合性指导意见:“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了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这标志着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党中央最后审定的规划纲要,稳步扎实、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首先,进一步完善雄安新区规划,因为它是千年大计,是国家大事,要把规划覆盖到整个新区。第二,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和河北方面抓紧组织编制指导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综合性文件,将汇聚相关的政策,体现中国现在深化改革的具体内涵,扩大开放的具体内涵。第三,对符合规划要求、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抓紧组织实施,包括水路电气、白洋淀等的整治。最后,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将深入研究,逐项逐项对接落地。”

  何立峰透露,中英还将合作共建雄安金融城,对于有助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合作合资项目,欢迎到雄安新区落地。

编辑: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