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常州“学生提案”再登全国两会 关注幼师队伍建设

2018-03-06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州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江苏省常州市华罗庚中学学生撰写的《关于加强幼师队伍管理》的调查报告,经致公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到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后,被确定为正式提案。这也是常州市两年内第三份被提交到全国两会的“学生提案”。

  这份提案由江苏省华罗庚中学许春凤、杨罡两位老师指导,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40多名同学参与调查和撰写。经过多方观察和讨论,最终他们确定下关注幼师队伍建设的主题。提案就二孩政策放开后,学前教育面临严重挑战,暴露出教师数量及编制严重不足、幼儿教师专业素养不够、幼师道德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及政策,加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和投入,并加快幼儿教师专业化队伍建设进程,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养。江苏省华罗庚中学学生汤浩然说:“国家出台了二胎政策,学龄前儿童会越来越多。幼儿教育面临很大的问题是师资不足,我们想集中精力解决这个问题。”

  提案共提出了规范幼师聘任制度、搭建幼师专业发展平台等11项措施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该提案还提出幼师在防范幼童遭人为伤害事件中具有关键作用,并给出了具体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据了解,每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都会有部分优秀“学生提案”被推荐到全国两会。常州的这份提案能从全国50多份提案中脱颖而出,靠的是翔实充分的数据。学生杜诗佳说:“大部分数据是(我们)跑出来的,金坛大大小小的幼儿园有三十多家,我们的组员还去采访了常州的部分幼儿园,经过多次的再采访,才获得了最终的有效数据。”

  通过市赛、省赛、国赛的层层比拼,同学们的提案内容不断得到完善,自身也在一次次演讲、展示中得到了锻炼。学生孙克文说:“到最后一次时,我已经能很自信地站在台上和台下所有人交流我的感受。”

  这项提案最终由致公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代为提交,这也是常州第三份被提交至全国两会的“学生提案”。前两份是去年由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提交的《关于完善保护机制,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的提案》和常州市第三中学的《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生存现状的提案》。据了解,常州是全国最早整体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的地级市。学生马之尧说:“治理国家也有自己的一份责任,之前做的一些调研、采访都是值得的。”

  今年常州市政协还计划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开展模拟政协培训,推动青少年社会实践,培养公民意识。江苏省华罗庚中学模拟政协社团负责人许春凤表示,“参加模拟政协活动的学生成绩不会受影响,更主要的是能力得到了锻炼。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一个提案,其实在这个提案的形成乃至被推广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因为模拟政协社团不仅是一个知识社团,更能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持续保持这种热情,真正走进社会以后,他们才知道模拟政协要进行调研、形成提案来解决老百姓的真正问题。”(江苏台记者汤琤 常州台记者冯叶 佟宇钦)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