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 回应新能源汽车、反腐等热点话题

2018-03-05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再度聚集了大批媒体。2018年全国两会的第二场“部长通道”迎来了工信部部长苗圩、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交通部部长李小鹏等6位部长。针对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反腐、两岸关系等热点话题,部长们都做出了怎样的回应?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8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工信部部长苗圩首先站上发言台。他表示,我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新能源汽车全球产销第一大国,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了180万辆,仅去年一年产销量就接近80万辆,比上一年产销增长了50%以上。

  针对新能源汽车是否真的节能环保,苗圩回应:“我只说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开始宣布停止燃油汽车销售。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进步,节能减排效应会做得越来越好,相信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还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对于共享单车管理仍不到位的问题,交通部部长李小鹏认为,共享单车想要发展好,需要共同治理,“这些问题有的是政府不作为,有的是企业服务不到位,也有极少数个别用户不文明行为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大家要共同治理,共同维护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能够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为人民群众服务好。”

  反腐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表示,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威胁来自于腐败,要取得反腐败的彻底胜利,需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此次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直接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受党中央领导、监督,国家监察委还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向全国人大负责。

  杨晓渡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反贪局以及全国检察院的反贪系统加入国家监察委以后,共增加了10%的人员。增加过程中,将来职权的行使范围有所扩大,但职权的类型基本和过去大致相同,并没有太多扩权的行为。我们的责任增加了很多,过去有一个大的空白点,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没有跟上。通过这次国家监察委的设立,我们将对这个空白地段,运用监察法的授权进行监督、调查和处置。”

  针对农业增产增收是否是依靠了大量使用化肥的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应表示,“化肥确实用得多,要减量。化肥对粮食增产发挥重要作用,但不能说(增产)是化肥喂出来的。从‘十三五’开始大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提前三年实现了‘十三五’的目标,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现在实现负增长是重要转折,下一步农业部门要大力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抓重点品种,特别是在果、菜、茶、园艺产品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实施。”

  而对于媒体关注到两岸关系陷入政治僵局的问题,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回应称,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我们始终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改变两岸关系政策的是台湾当局,这造成了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的局面。只有回到‘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局面才能得以维护。统一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所在。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但我更要强调,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决不答应。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有充分的信心,更有足够的能力来遏制住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编辑: 倪艳楠